讓烏雞變成“金鳳凰” ——陜西脫貧摘帽背後的“楊淩故事”
2020-03-20 15:50: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自全國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陜西漢中市略陽縣利用飼養烏雞的傳統優勢,將飼養烏雞作為全縣脫貧增收的特色産業,堅持生態放養、自食蟲草、原糧餵養、適度規模的養殖模式,從保種選育、孵化擴繁、規模養殖、加工銷售等方面打造全産業鏈體系,推動産業快速發展和貧困戶增收脫貧。

  然而,産業的快速發展離不開科技的有力支撐。隨著略陽烏雞産業的快速發展,也出現了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在技術方面,全縣唯一的烏雞原種場全部採用籠養的飼養模式,是整個略陽縣烏雞保種和選育的主戰場,存在生物安全措施不到位,防疫體系不健全等問題;在銷售方面,由於略陽縣地處秦嶺深處交通不便,加之烏雞養殖成本較高,造成了烏雞售價偏高的現狀,每只烏雞售價188元人民幣左右,其中還包括40元人民幣的運輸費用,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是略陽縣一直思考的課題。

  讓烏雞變成“金鳳凰” ——陜西脫貧摘帽背後的“楊淩故事”

  楊淩科技助力脫貧攻堅略陽服務團合影

  2019年8月份,楊淩示範區科技創新局副局長王博文帶領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董娟娥、楊淩職業技術學院副教授張曼等專家教授組成調研組,赴略陽縣開展科技助力産業發展扶貧活動,這次他們赴略陽縣調研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解決略陽縣烏雞産業發展面臨的問題。

  通過調研了解發現,原種場是略陽縣整個烏雞産業健康快速發展的源泉,整個縣烏雞種苗的供應全部來源於此,因此原種場飼養管理和疾病預防的好與壞直接影響到整個縣産業的發展。通過積極調研和協商,調研組一行與略陽縣烏雞原種場、2家擴繁場和3個貧困戶簽訂了科技幫扶協議,以1家烏雞原種場和2家擴繁場為科技示範基地,進行烏雞飼養管理技術和疫病防控技術示範和推廣。

  “我們編撰了《籠養烏雞飼養管理與疾病防控技術手冊》,包括養殖場環境控制技術,飼料營養技術、消毒技術、防疫免疫技術、免疫數據分析技術等,規範籠養條件下原種場的養殖和疫病防控技術等,同時通過規範化養殖示範,極大地提升了當地養殖戶的管理水準。”王博文説。

  與此同時,在扶貧過程中,針對烏雞在養殖和疾病防控中存在的具體問題,楊淩職業技術學院教授李雲甫還為養殖戶開展了《烏雞飼養管理技術》培訓講座,楊淩職業技術學院副教授張曼進行了《烏雞主要疫病的防控》的培訓講座,到會受益養殖戶達122人。在理論培訓結束後,李雲甫和張曼深入各個養殖場和養殖戶中現場指導略陽烏雞飼養管理技術、常發病的防控技術。調研組返回楊淩後,負責飼養技術和疾病防控的專家教授通過電話、QQ和微信等方式,隨時解答養殖戶在飼養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為當地養殖戶解決了諸多技術難題。

  讓烏雞變成“金鳳凰” ——陜西脫貧摘帽背後的“楊淩故事”

  烏雞養殖合作社

  近日,略陽縣硤口驛鎮王家營村駐村工作隊長張峰正在幫助村上的烏雞養殖合作社恢復生産。晨輝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是該村最大烏雞養殖合作社,現有存欄烏雞4200隻,帶動貧困戶12戶。為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2020年該村計劃再新發展兩個烏雞養殖合作社,年收益將達到400余萬元人民幣。張峰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將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讓全村的群眾持續增收,穩定增收,不讓任何一名群眾在脫貧路上掉隊。”

  “下一步,我們將針對略陽烏雞品種特點和養殖模式,開展烏雞飼料營養技術研究,研發適合當地烏雞生長的營養組方。繼續協助烏雞生産、産品加工和銷售企業完善銷售體系,繼續協助略陽縣誠久公司、百味園公司黑鳳農業公司和同輝農業公司等完善銷售體系,共同努力將略陽烏雞打造成‘金鳳凰’。”王博文説。

  據了解,近年來,自楊淩示範區科技助力陜西省深度貧困縣脫貧攻堅工作正式啟動以來,充分發揮科教資源優勢,通過建設農業科技示範推廣基地、做給農民看,開展農業科技培訓、教會農民幹,30個專家教授團隊已多次深入一線開展工作,針對陜南地區茶葉、中藥材、食用菌、核桃、板栗等産業,解決了一大批困擾産業發展的問題,帶給群眾大量簡便易行的農業知識、生産技術以及新品種、新模式,幫助貧困地區提升自我造血能力,走出了一條科技扶貧新路徑。(供稿  文/圖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編輯 白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