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計時 這兩座會展新地標即將亮相
2020-03-30 16:30:49來源:中國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日前,西安日報專版報道西安國際會議中心、西安國際會展中心的建設情況,這裡是西安會展業“北拓”發展的重要承載區,浐灞生態區將以加快追趕超越,迎接十四運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為契機,全力以赴共建設,共盼會展新未來。

  具有影響力的重大國際會議、展會是一座城市的“超級公關者”,這些會議背後的“超級城市坐標”也將重塑城市的肌理、規劃和基建,經過兩年多的建設,如今,坐落于西安浐灞生態區的西安國際會議中心、西安國際會展中心全面復工,已經進入最後的收尾調試階段。

  日前,記者前往項目現場實地探訪,記錄下西安國際會議中心和西安國際會展中心完美呈現的倒數時刻。

  經過兩年多的建設,如今,坐落于西安浐灞生態區的西安國際會展中心全面復工,已經進入最後的收尾調試階段。

  西安國際會議中心

  打造“東方審美、雅致園林”景觀

  經過兩道嚴格的防疫門崗測溫登記,記者進入了西安國際會議中心。在現場,記者看到國際會議中心的主體與單體建築已經落成,其中,圓桌會議中心米色外墻與深灰色挑檐屋頂,顯出古城深厚含蓄的韻味。區內道路已全部硬化,園林景觀建設已初具形態,工人正穿戴防護裝備栽植苗木,施工現場緊張有序。

  據西安國際會議中心副總監劉鵬吉介紹,西安國際會議中心項目是由圓桌會議中心、酒店1#樓、2#樓、3#-5#樓6個單體建築及外交草坪、張騫廣場組成,總建築面積16.1萬平方米。

  作為高端國際峰會主會場,圓桌會議中心建築面積6.7萬平方米,地上部分3.7萬平方米,地下部分3萬平方米。建築高度45.6米,分為負一層的媒體發佈廳、一層圓桌宴會廳以及二層的圓桌會議廳。

  圓桌會議中心與世博園長安塔兩兩相望,站在樓前的張騫廣場上望去,對面的長安塔與世博園的春色盡收眼底。走進位於二層的圓桌會議廳,凈高18米、內徑37.5米左右的穹頂如藻井般層層聚攏,黃銅的色調,顯得整個會議廳宏偉莊重。劉鵬吉告訴記者,穹頂的施工難度很大,每一塊金屬板材的弧形都不能有絲毫偏差才能嚴絲合縫。目前,國際會議中心已經進入最後的調試以及保潔階段。

  “目前我們場內的工人和管理人員已經達到1800人左右,完全可以滿足目前施工需求。”劉鵬吉表示,眼下正是春季植樹的黃金期,核心島上的綠化遵循“雅致”的文化景觀氛圍,以大規格銀杏、國槐、皂莢為骨架大喬木,點綴紅梅、玉蘭、金桂等中國傳統植物,打造“大唐氣象”文化片區。景觀工程去年年底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在進行進一步提升。將與島外的輞川山水(東側)和璀璨絲路(西側)兩大文化片區,共同構成具備“東方審美、雅致園林”氣質的國際會議中心景觀。

  西安國際會展中心

  對稱造型呈現建築美感

  隨後,記者又前往西安國際會展中心。國際會展中心分為會議中心和展覽中心兩部分,抬眼望去,兩者均衡對稱的建築格局,給人以視覺美感的強烈衝擊,在建築前方的開放廣場上,工人正在進行一些最後的收邊收口工作。道路兩邊的法桐已經栽植完畢,未來將給道路投下一片綠蔭。

  其中,會議中心從西安鐘樓提取造型元素,形成兩百米見方的正方形造型。用180根鋼立柱,詮釋傳統大屋檐空間造型,形成時尚與傳統的完美結合。走進會議中心,大幅通透的玻璃幕墻,使得淺色的內部空間寬敞明亮。會議中心的內部設計,也沿用方正嚴整的佈局思想。站在二層與三層之間的觀景平臺向外望去,灞河南側春意融融,河岸的景觀提升工程也正在搶抓時間施工。

  會議中心西側是展覽中心。起伏層疊的曲線屋頂,體現對絲路流動沙丘的遙遠記憶;超高的大門,再現西安城門這一文化符號。

  工作人員介紹,為滿足現代和未來展會的多種展廳規模,基於靈活性的考慮設計了不同的展廳類型。6個展廳(2個超大多功能展廳、4個標準展廳)中,標準展廳凈展面積10000平方米,凈高13米;南側入口的兩個超大展廳凈高為16米,凈展面積為16000平方米,也可以舉辦大型活動。各個展廳的展覽區域均採用無柱設計,保證了最大的使用靈活性。空調機房等設備間均集中設在展廳南北兩側兩層高的厚重體量中,每個展廳都設有多個大門供貨車駛入,便於將貨物直接運送至展臺。展館內,標識標牌已經安裝到位,現場有部分工作人員正在進行機電調試。

  克服疫情困難

  為西安留下最好作品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作為省市重點工程的西安“三中心”項目,仍能如期推進,離不開各方的共同努力。

  “今年疫情對工程的影響無疑是很大的。”西安國際會展中心一期北地塊項目經理田晨曦告訴記者,春節前,西安國際會議中心和西安國際會展中心項目留守人員合計約800人,其中國際會議中心留守大概300人,國際會展中心展覽中心一期於今年1月19日正式通電,為確保5月份絲博會召開,項目積極組織相關專業人員春節期間趕工調試,準備後續驗收工作,春節期間留守加班調試人員500余人。

  “但是因為疫情影響,周邊小區、村莊解除務工人員租賃合同,周圍餐館、超市等相繼停業,受到影響,當時調試人員減少至160人。同時,受疫情的影響,各地貨運物流系統整體處於停滯狀態,加工完成的材料無法運輸至現場,材料生産商、供應商也基本處於停工停産狀態,材料資源組織極其困難。”

  如何克服這些困難、確保項目進度?記者了解到,為了解決復工人員的生活、居住問題,項目將原本的辦公區、生活區進行改造、擴建為二次留觀區及工人生活區。在西安“三中心”建設指揮部辦公室的支持協調下,非疫區外來西安人員入住指定酒店進行隔離,並安排核酸檢測,合格後接收至項目二次留觀隔離區,實行封閉管理,後續新來復工人員與現場原來人員分區作業;同時,提前詳細梳理材料運輸流程,開闢“三中心”材料運輸綠色通道,確保材料順利到達現場。

  “目前,西安國際會展中心施工人數1835人,西安國際會議中心施工人數1658人。我們將防疫工作放在首位,建立了疫情防控日報制度,設置強制管控措施,貯備了足量的防疫物資,防護用品發放到每一位管理人員和工人手中,在搶抓進度的同時,保障項目所有人員的安全。隨著疫情逐漸好轉,我們最初揪著的心也漸漸有底兒了。”

  走出西安國際會展中心,公共廣場上的大型LED螢幕上正循環播放著兩大標誌性建築日新月異的變化,看著這段視頻,田晨曦的心中滿是感慨。“我是在項目初期從華北大區調來西安的,已經待了兩年多的時間。我們與西安一起經歷了許多,也希望為西安留下最好的作品。”(浐灞生態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