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推廣節水技巧 傳遞節水觀念 推進再生水利用
2020-03-30 16:37:22來源:中國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水是生命之源,源遠而流長,最為普通卻又珍貴,是蓬勃大地的動脈,是人類文明的 “母親”。

  今年,“世界水日”和“中國水周”主題為“堅持節水優先 建設幸福河湖”,水亦是浐灞的生存密碼,讓河流修養生息,讓生態流入城市,浐灞被水滋養,因水時尚。

  浐灞,因水而生

  文明與荒蕪,往往僅有一水之隔,在浐灞,“水”的地位特殊。

  “灞水流浩浩,平生灞上游”,坐擁長安八水中浐灞兩水系,浐灞生態區,因水得名, 因水而生,因水而興,因水而美。

  浐灞,因水而美

  2004 年成立之後,浐灞生態區確立了“讓河流休養生息,讓生態流入城市”的發展理念,花大力氣開展生態環境治理,將秦嶺、浐河、灞河、渭河有機融合,形成一條連接秦嶺和渭河以及貫穿西安東部的重要生態廊道。

  浐灞兩河城市端總長34.2公里,河流水域面積56公里,獨特的濱水風光,讓玄灞素浐再現綠繞送青,在西北的黃土地上,生長出一片“江南煙雨”。

  六大生態公園,處處可見水波粼粼、鴻雁齊飛,魚翔淺底。水讓這座城市涅槃重生。

  西安世博園有"大水大綠、大疏大密"綠色情懷,也有建築、園林、花藝、科技之美,可享受優質生態景觀,遇見珍稀動植物資源,探索物種的多樣性構築的奇觀。

  西安浐灞國家濕地公園,眾多島嶼水系和植被,為鳥類提供了良好的棲息環境,這裡有世間最美的“精靈”。

  白鷺歡舞、魚鷗掠水……在這兒步履不停 ,精彩的邂逅不斷。

  雁鳴湖休閒公園,2.5千米的環湖親水跑道,環湖塑膠跑道+健身器械完美組合,在奔跑的途中張開雙臂擁抱自然,美好時光由此開始。

  西安桃花潭公園,以浐河河道為軸,形成了兩岸的獨特景觀,公園地形多樣,依山傍水,島上遍植桃樹,桃花盛開時,一幅"人面桃花相映紅"的美好畫面。

  浐灞滋水公園,水景面積達70%,臨湖景觀廊橋、親水準臺、綠化景觀點綴其中,漫步于浐灞滋水公園,感受湖面波光和迎面游來的斑嘴鴨,愜意無比。

  廣運潭公園,河畔旖旎的風光裏,流淌著獨特的韻味,"以文塑城"使廣運潭公園美景,更加傳神,愈加靈動,漫步旖旎的河岸濱水美景,茵茵草邊可見悠閒的白鷺,輕鬆愜意。

  浐灞,因水而興

  水生態修復後,浐灞以“水”為載體,深入挖掘水的生態、經濟、社會、文化、教育等功能價值,讓河流“活”起來。

  浐灞河的水上盛景,讓“水岸經濟”在西安的東部,有了發展的空間和基礎。具有浐灞特色的“兩河四岸-濕地生態-會展酒店-大美浐灞”的“水岸經濟”發展模式,正成為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有力舉措。

  通過保護性開發,浐灞成為“兩山理念”踐行者,“水”成為浐灞生態區産業發展和招商引資的重要招牌。

  憑藉豐富的水資源,優良的水環境,浐灞成為舉辦戶外運動的最佳場所。沿浐灞河建成的濱水廊道,成為居民休閒場所,各類賽艇挑戰賽、徒步大會等體育項目,成為市民健身休閒的重要方式。

  F1摩托艇世界錦標賽、中國摩托艇俱樂部大獎賽、帆船表演賽、皮划艇、水上飛人、龍舟賽、濱水路跑賽……紛至遝來,如今的浐灞已然成為水上運動勝地,開啟城市的水上樂園。

  浐灞,為水發聲

  水是快樂之源,水更是生命之源,善待每一滴水,保護每一滴水是浐灞綠色發展理念,也是浐灞一直以來堅持的責任,推廣節水技巧,傳遞節水觀念,實行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建設節水型社會,推進再生水利用。

  但這還遠遠不夠,全社會必須一起行動起來與自然共生,和水在一起,保護水資源,守護我們美麗家園。(浐灞生態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