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用“高新力量”奏響西安教育強市奏鳴曲
2020-08-29 17:42: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我喜歡學校裏的游泳”“我喜歡圖書館”“我最愛操場,特別想快點開學”……近日,西安高新區新交付的第三十一小學裏,即將在9月份入學的孩子們提前參觀學校時,興奮地表達著對學校的喜愛。

  作為西安高新區歷時一年多時間新建設的50所學校之一以及西安高新第一小學“名校+”教育聯合體的分校之一,第三十一小學的建成不但解決了西安金融創新中心區核心區域居民和企業單位員工孩子的上學問題,也通過“名校+”工程給孩子們送去更為優質的教育資源供給,讓孩子們在家門口就能上好學校。

  西安高新區:用“高新力量”奏響西安教育強市奏鳴曲

  西安高新區第三十一小學的智慧校園系統 攝影 陳嵐

 均衡區域教育資源 靜待每一朵花開

  走進第三十一小學,融入了生態、環保的設計理念的教學樓和多功能圖書館、現代化報告廳、半室外活動場所,均兼顧規模及空間轉換,利用色彩變化給孩子帶來舒適感受,操場及循環停車道的安全設計,在創新的同時還給孩子們提供最安全、貼心的保護。作為西安高新區為帶動區域發展,繁榮區域經濟打造的一張教育名牌,第三十一小學不但在學校的規劃建設理念上處處凸顯人性化、高品質、重人文、科技現代化的未來教育理念,還通過精良、嚴格的師資管理,讓教師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為孩子們的成長“保駕護航”。

  西安高新區:用“高新力量”奏響西安教育強市奏鳴曲

  西安高新區第三十一小學的電腦教室 攝影 陳嵐

  西安高新區:用“高新力量”奏響西安教育強市奏鳴曲

  西安高新區第三十一小學的游泳館 攝影 陳嵐

  西安高新區:用“高新力量”奏響西安教育強市奏鳴曲

  即將在9月份入學的西安高新區第三十一小學的學生 攝影 陳嵐

  “我們所有招聘教師均在高新一小本部完成跟崗實習和業務培訓,培訓從了解一小管理及教育理念、融入一小全程教育教學工作、發揮主觀能動性提升創新能力三個階段進行。我們努力做到秉持高新一小‘名校+’教聯體教育理念,以智啟人、以愛育人、以德感人,以海納百川的胸懷和視野來培養每一個學子,靜待每一朵花開。”西安高新第三十一小學總校長劉英明説。

  “我們今天帶著孩子到學校來參觀,看到這裡的風雨操場、現代化游泳池和健身房,真的感慨孩子們太幸福了,老師們也對很多要開設的課程進行了講解,我們發現在這裡,孩子們可以在快樂中學習、在學習中成長。高新區能夠下如此大的力氣建設這樣一批好學校,對於在這裡生活和工作的人來説是一種幸福。相信我們的孩子一定會有一個美好的未來。”市民劉女士説。

西安高新區:用“高新力量”奏響西安教育強市奏鳴曲

  西安高新一中實驗中學 攝影 陳嵐

  高標準推進德育一體化教育 為孩子夢想插上翅膀

  除了第三十一小學,本次西安高新區新建交付的50所學校中,西安高新一中實驗中學(原高新一中新校區)也是很多人關注的重點。  

  西安高新一中實驗中學南接中興通訊西安園區,北鄰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佔地面積180畝。學校嚴格按照陜西省、西安市相關標準建設,各類部室齊全,建築分佈採用院落式佈局,軸線分明、植入人文環保理念,景觀設計新穎流暢。學校既有滿足學生學習選修模組、校本課程、綜合實踐、通用技術等教學活動所需的各類場所,也有圖書館、理化實驗室、計算機教室、舞蹈教室、音樂教室、美術教室等各類特色部室。

  為了充分考慮科技創新、人工智能領域發展、審美情趣培養、體能發展需求等方面,學校配套建設創客教室、8泳道標準游泳館、音樂廳等。“我們聽説高新一中要建設新的校區都特別激動,因為高新一中作為西安市優質教育的一張名片,這麼多年來培養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質的學生。而且他們提出的 ‘有德性、會合作、敢擔當、善創新’的育人目標也得到越來越多家長的認同。”家長代表王先生表示。

  西安高新區:用“高新力量”奏響西安教育強市奏鳴曲

  西安高新一中優秀畢業生展示 攝影 陳嵐

  家長們的心聲正是高新一中實驗中學全體教職員工努力的目標,其校長王淑芳表示,西安高新一中實驗中學隸屬西安高新一中管理,教育教學管理上與高新一中實現七個“統一”,即資源統一配置、人員統一調配、教學統一管理、課程統一設置、教研統一安排、考試統一進行、評價統一標準;所有的教學活動均圍繞學生自主成長、個性發展、挖掘潛能、全面提升的指導思想,積極構建因材施教的學生發展指導體系,激發學生成長的主動性和內驅力,深入推進德育一體化建設。

  “高新區50所新建學校的建設凝聚了全區上下所有人的努力和心血,在370多天裏,一座座新的學校拔地而起,這是高新速度,也是‘高新人’將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得以實現的高新‘神話’。 學校的建成將使高新區的教育資源分佈更加均衡,發展更加充分,也將推動西安市乃至陜西省教育均衡的目標完成。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唯有努力前行,扎紮實實地辦好這所學校,讓我們的管理和理念為孩子們的夢想插上翅膀。未來,高新一中實驗中學將堅決貫徹落實省市區教育部署,加快推進高新區‘兩個率先’的發展戰略,深入實施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育人品質,當好標杆做好示範為高新教育添新榮耀。”王淑芳説。

  據了解,本次西安高新區集中交付的50所新建學校包括15所幼兒園、21所小學、9所初級中學、1所高級中學、2所九年一貫制學校、2所完全中學,新增學位70260個,為西安市學校建設、學位保障攻堅戰取得階段性成就貢獻了極大的力量。接下來,西安高新區將一如既往支持教育發展,加大資金投入,不斷完善教育基礎建設,統籌考慮,實現優質教育資源的均衡化發展;同時主動引進先進地區教育管理經驗,培養一流教育管理人才,積極打造更多更好的、全國有名的招牌學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