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科技工作者:校企合作牽手市場 試驗落地轉化成果
2020-09-09 09:47: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由陜西省科學技術協會、陜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陜西省教育廳、陜西省科學技術廳、陜西省工信廳、陜西省人社廳、陜西省知識産權局、陜西省西鹹新區灃東新城管理委員會主辦的2020年陜西省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大賽近日在西安落下帷幕。本屆大賽分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農業科技、智慧製造、材料與工程、新能源及節能環保等6個領域。決賽現場,參賽者通過路演、現場答辯等方式推介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部分參賽項目團隊向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介紹了其科研推進情況。

  校企合作 融合研究對接市場

  本次大賽以“服務創新驅動引領高品質發展”為主題,旨在進一步發揮科技工作者的創新作用,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和科技型企業孵化,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近年來,陜西省科技工作者不斷探索校企合作模式,將高校科研成果與市場需求進行精準對接,有效促進了高校科技資源整合,提升科技創新水準,為企業在科技原創和市場效益方面增加“底氣”。

  陜西延長石油榆林可可蓋煤業有限公司與同濟大學等高校聯合進行的TBM施工煤礦長距離斜井智慧化建造關鍵技術研究已經計劃落地陜北榆林礦區。“可可蓋煤業公司按照‘跨界合作、頂尖合作、戰略合作’的思路,與知名高校聯合研究這個項目,這有著非常積極的市場意義,該項目在降低煤礦建設投資,提升安全作業環境,降低工人施工勞動強度,提高建設效率等方面較傳統工藝有顯著優勢。此外,這個項目的實施將創新煤礦井筒施工工藝,提升煤礦建設本質安全,推進煤礦建設智慧化發展,實現煤炭行業建井施工技術變革。”陜西延長石油榆林可可蓋煤業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劉全輝説道。

  (有修改)【有修改】陜西省科技工作者:校企合作牽手市場 試驗落地轉化成果

  TBM(全斷面硬岩隧道掘進機)模型 攝影 溫小鵬

  聚焦國家創新趨勢,面向市場發展需求,通過本次大賽的舉辦,一批具有前沿性、原創性、市場性的研究項目將繼續與企業深度合作,長期共贏。

  成果落地 研學試驗效果喜人

  近年來,陜西省科研工作者在探索校企合作的基礎上,積極推動科研項目落地試驗。來自西北大學的參賽項目“土地醫生:土壤污染修復關鍵技術開發”聚焦土壤環境修復治理。該項目團隊在科研的同時,積極推動最新研究成果落地。目前,該項目團隊已經在鳳縣完成了75畝農田土壤重金屬污染修復,修復後的土壤已經符合國家糧食生産安全標準。

  來自漢中市農業科學研究所的“彩色油菜産業融合創新發展”項目以其自育的28個彩色油菜新品種為基礎,在陜西省菜花旅遊節核心地區推廣栽培10000余畝。此外,該項目利用“政府+科研+公司+基地+農戶”和“園林公司+示範展示+技術指導+旅遊觀光”2項創新應用模式,提升了相關企業效益,帶動了農民增産增收,促進了旅遊産業的發展,産生了較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有力地推動了當地油菜觀光産業發展。

  未來,校企合作與試驗落地的科研模式將帶動陜西省科研工作不斷向前推進,同時為陜西省科研工作者提供對接市場的新思路,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和科技型企業孵化,助力陜西經濟高品質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