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三個聚焦”提升社區服務力 繪就航空城幸福底色
2020-09-21 12:27:01來源:央廣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今年以來,西安航空基地持續聚焦新時期基層黨建工作特點,堅持著眼居民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以“三個聚焦”工作法為抓手,打造服務型基層黨組織,用黨員幹部和工作人員的辛勤指數換取市民群眾的幸福指數、安居指數,借助星級服務水準的基層黨建新品牌繪就航空城幸福底色。

  聚焦網格治理 打造基層治理新生態

  西安航空基地將群眾需求擺在首要位置,以“支部建在網格上,黨員走在一線裏”工作思路,不斷提升基層組織建設科學化水準,形成黨建帶動基層社會治理新面貌。

  成立起由黨政主要領導任組長、副組長的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網格化建設工作專班,組建起專兼職網格員隊伍,延伸服務觸角至城市每一個角落。不斷健全“社區黨支部-黨建責任區-網格長-黨員”的聯動創建機制,建立社區黨建責任區,通過社區黨組織牽頭抓總,以小區為基本網格,統一管理和指導各網格長開展工作、組織帶領網格內黨員開展活動,凝聚起整體協同、上下貫通的磅薄工作合力。

  持續打造“網格+黨建引領”基層黨建品牌,圍繞群眾關注較多的民生問題因地制宜、因事制宜,組織社區黨員開展結對幫扶、自願認領崗位等活動,為居民群眾提供治安巡防、社會事務、居家養老、文體活動等綜合服務,切實將服務觸角延伸到每一個網格中,有力提升基層服務的精準化、現代化、親民化水準,構建起“人到格中去、事在網中辦、服務全時限”的全覆蓋、無盲點“民呼我行”工作格局。

  聚焦便民服務 凝聚基層治理“心”力量

  9月8日上午,家住西安航空基地某居民小區的李大叔專程攜帶自己的書法作品來到航空二路社區,感謝工作人員為大家帶來的暖心服務。

  長期以來,西安航空基地始終堅持黨員群眾“心連心、零距離”工作主線,將便民服務作為優化基層治理模式的“助推器”,創新打造“航空小飛俠”社區志願服務特色品牌,設立基層黨建、民主監督、政策宣傳、公益服務、環境美化、信訪調解、治安維護等志願崗位,社區黨員紛紛化身星級服務員、政策宣講員、糾紛調解員、安全巡查員,與居民群眾“打”成一片,實現日常便民服務無盲點、全覆蓋。

  同時,根據黨員特長和居民需求,組建黨員服務隊、宣傳隊、調解隊、演唱隊等專項志願隊伍,赴新城區韓森寨街道鹹東社區實地觀摩學習基層組織建設工作,廣泛開展“暖陽在XIAN”、文藝演出、矛盾調解等各類志願服務活動,推出“圖書宅急送”服務,開展2期社區板凳會,舉辦納涼晚會,排演“暢遊書海、分享快樂、共建文明”兒童情景劇,舉辦“拋開歲月、重拾浪漫”七夕活動,切實構築起黨群“連心橋”,讓群眾切身感受到“航空小飛俠”志願服務品牌所帶來的的暖心、安心和舒心。

  聚焦“雙線”互融 探索基層治理新模式

  宅家群眾線上“下單”所需物資,航空二路社區在線“接單”,志願者接到“派單”後火速購買物資送至群眾家門口,這是今年春節期間,西安航空基地為居民群眾宅家抗疫創新實施的線上線下一體化便民服務模式,也是對科技賦能基層治理的積極探索和有效嘗試。

  今年以來,為不斷完善居民服務體系,有力改善粗放型管理模式,西安航空基地充分運用系統思維,動員黨員幹部通過入戶採集、網上填報、紙質表格等方式精準開展信息採集工作,對轄區居民住戶的房屋情況、家庭成員、居民業務等44個方面的226項信息做到應採盡採、全面了解,實時掌握轄區人口動態情況,同時逐項列出居民群眾的“日常服務需求清單”,為開展線上線下“雙線”互融的精準化服務提供有力數據支撐。

  同時,經過信息篩選、數據分析和系統研判,西安航空科技將致力於建立以人口信息為核心、物業信息為基礎、事務信息為重點的“一心多元”綜合信息服務平臺,便於社區居民辦理各項日常業務,進一步創新社區服務方式,實現信息的有效整合和利用,為新時代基層治理注入科技力量、智慧力量。

  下一步,西安航空基地將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紮實開展精準化、精細化基層服務,推動更多惠民實事落實落細,著力打造服務力滿滿的黨建新品牌,讓基層治理活力倍增,更讓居民幸福指數倍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