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改變帶來大發展 古都西安托起法國教授Marie Jean的科研夢
2020-09-23 15:42: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2020年,是法國人Marie Jean在西安交通大學工作的第五年了。目前,Marie Jean任西安交通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已和妻子、孩子在西安定居。

(有修改)【加急】大改變帶來大發展 古都西安托起法國教授Marie Jean的科研夢

Marie Jean在實驗室做實驗 攝影 李歐

  五年的時間,Marie Jean已將自己和西安這座城市融為一體,一碗澆著滾燙熱油的油潑面成了他新的鄉愁;翠華山成了他週末“打卡”的“老地方”。五年時間,Marie Jean不斷追逐著自己的科研夢想,也見證著西安科技的飛速發展。

  “西安環境優美、交通便利,很適合居住和生活。最重要的是,這裡很支持科研,我在這裡能實現自己的價值。”從法國阿爾卑斯山下到中國秦嶺腳下,總結起在西安這5年來的感受,Marie Jean如是説。

(有修改)【加急】大改變帶來大發展 古都西安托起法國教授Marie Jean的科研夢

Marie Jean(左)指導學生實驗 攝影 吳宇婷

  “我第一次來中國,是在中學期間,自那時起,我就對中國有了一定了解。”Marie Jean説,很幸運當時自己遇到了一位非常優秀的中文老師,特別耐心地教他學習中文,“來到中國以後,我意識到中國發展速度很快,而且有很多機會。”由此,Marie Jean産生了到中國發展的想法。

  碩士畢業之後,Marie Jean抓住機會,到法國駐中國大使館實習。通過6個月的航空分析師實習,他深刻地體會到,只有掌握更強的專業知識,才能夠在中國的快速發展中獲得更多的機會。 

  一次偶然的機會,通過同學,Marie Jean得知中國西安交通大學有個國際應用力學中心,那裏有國家級重點實驗室。這一消息讓他很是振奮:“這樣的實驗室可以為我的研究提供更廣闊的平臺,我所學的專業知識就可以得到充分發揮了。”2015年,Marie Jean正式加入西安交通大學,開始了“流體力學領域中的液滴和氣泡動力學”研究,同年,他在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發表論文3篇;2016年,他獲得博士生導師資格;2017年,他又獲得“陜西省優秀外籍教師”榮譽稱號。

(有修改)【加急】大改變帶來大發展 古都西安托起法國教授Marie Jean的科研夢

Marie Jean在圖書館查閱資料 攝影 李歐

  在Marie Jean看來,西安是一個高速發展的城市,對科研的扶持力度也很大。中國是一個尊重科學發展的國家,西安市政府和學校在政策方面很支持他的科研工作,為他提供了很多便利條件。

  “短短幾年內,我升為教授、獲得博士生導師資格,還擁有了自己的實驗室,這些都激勵我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科研實驗中。”Marie Jean説道。

(有修改)【加急】大改變帶來大發展 古都西安托起法國教授Marie Jean的科研夢

Marie Jeanz在創新港 攝影 李歐

  2020年秋季開學後,隨著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的投入使用,Marie Jean的實驗室也搬進了新的教學樓,“那裏的空間就更大了,我們還有很多先進的實驗設備。”他説道。

  談起未來的打算和計劃,Marie Jean説:“如今的中國正在全面快速發展,正是‘大改變’才帶來了‘大發展’。流體力學平臺的搬遷建設也是如此。作為平臺的一份子,我希望能帶領團隊在創新港打造出世界一流的研究平臺,為流體力學科研做出更多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