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看後廚 選吃放心店” 陜西渭城“智慧食藥”變“人管”為“網管”
2020-10-29 19:51: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手機看後廚  選吃放心店” 陜西渭城“智慧食藥”變“人管”為“網管”

  渭城區智慧食藥監管指揮中心 攝影 謝耿華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走進飯店,在“鹹渭質監雲平臺”APP上可以看到商家的廚房備菜、烹飪和上菜過程,菜品品質、廚房衛生食客一目了然。“鹹渭質監雲平臺”APP上投訴商家,監管部門將實時收到投訴消息。10月27日,中省市媒體採訪團走進陜西咸陽渭城區政府,實地了解陜西省咸陽市渭城區“手機看後廚 選吃放心店、變“人管”為“網管”的“智慧食藥”創新實踐。

  據了解,陜西省咸陽市渭城區為貫徹落實“智慧渭城”建設的總體目標和“互聯網+監管”系統建設工作任務和部署要求,推進全區食品藥品監管機制體制改革創新,提出“手機看後廚 選吃放心店”的食藥監管新思路,截至2020年10月份,渭城區“互聯網+智慧食藥監管”指揮中心已建設完成,全區已經安裝攝像頭的食品生産經營單位489家,並已接入指揮中心,安裝攝像頭和轉碼器的單位包括中小學幼兒園、大型餐飲單位、中小型餐飲、學生小飯桌、食品加工小作坊等。

  “全區的餐飲在‘鹹渭質監雲平臺’APP上公開企業的許可信息、人員健康信息、食品原材料信息,讓公眾全面了解企業狀況,餐飲企業通過手機APP可以看到公眾對自身的評價和監管任務完成情況以及食品安全指數風險高低,倒逼企業創新改革,加強自律,切實履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監管部門則通過指揮平臺和手機APP上傳各項監管任務和整治任務,派發雙隨機檢查任務,指揮中心會自動跟蹤,自動分析,對存在的違規行為進行統計,並自動反饋給企業和監管人員。”渭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餐飲監督管理科科長李仁軒説。

  “通過實施‘互聯網+智慧食藥監管’工程,把食品安全監管與現代化信息技術相結合,運用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分析、雲計算、位置服務等技術,實現監管過程自動識別、自動判斷、自動跟蹤和自動反饋,變‘人管’為‘網管’,實現智慧監管,商家明廚亮灶,老百姓自主選擇放心門店消費,既提升了老百姓消費體驗感,又促進了商家自我提升及自律經營,我們倡議所有消費者參與到渭城區的‘智慧監管’中來,從少數監管者監管大量門店轉變為全民參與監管。”渭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耿建剛説。

  變“人管”為“網管”,打造全民監管的新理念是陜西省咸陽市渭城區“智慧渭城”建設的一大亮點。據介紹,未來渭城區各門店將實行微信掃碼即可登錄“互聯網+智慧食藥監管”程式,更便捷得實現陽光共治。(文 潘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