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瓷音——西安美術學院楊志個展”在銅川耀瓷小鎮開幕
2021-05-17 17:02:52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轉載)“行走的瓷音——西安美術學院楊志個展”在銅川耀瓷小鎮開幕

出席開幕式的嘉賓合影留念

  5月16日,由銅川耀州窯文化基地管委會、銅川市文化和旅遊局、銅川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的“行走的瓷音——西安美術學院楊志個展”在銅川耀州窯陶溪川美術館開幕,為觀眾呈現了一場豐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盛宴。據悉,展覽為期3個月,將持續至8月16日。

  銅川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董念文,耀州窯文化基地管委會黨組書記、主任何建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陶藝學會理事、中國區代表萬里雅,中國工藝美術大師、著名紫砂藝術家葛軍,江蘇工藝美術行業中青委常務副主任兼秘書長、策展人孫建平,西安美術學院博士研究生導師、教授任煥斌,陜西省工藝美術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陜西財經職業技術學院人文藝術學院院長賀興文,西安科技大學藝術學院院長、碩士研究生導師楊惠珺,西安美術學院公共藝術系公共教研室主任邢戈,陜西茶文化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陳澤偉,首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中華陶瓷大師聯盟執行主席孟樹鋒,中國陶瓷藝術大師孫若鵬,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李竹玲等領導嘉賓出席,銅川市文學藝術聯合會黨組書記、主席楊春勝主持。

(轉載)“行走的瓷音——西安美術學院楊志個展”在銅川耀瓷小鎮開幕

出席開幕式的領導和嘉賓

  本次展覽共展出西安美術學院副教授、陶瓷藝術家楊志近三年對中國陶瓷不同瓷區的思考,創作的瓷板畫、陶瓷雕塑、陶瓷器皿等110多件陶藝作品。分為“青風徐來”、“化德為瓷”、“色澤器重”三個部分,展示陶瓷在新材料、新工藝等領域的應用,呈現了當代陶瓷藝術的多元面貌,著力增強思想性藝術性,突出時代感現場感,強化吸引力感染力。

(轉載)“行走的瓷音——西安美術學院楊志個展”在銅川耀瓷小鎮開幕

銅川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黨組書記、主席楊春勝主持開幕式

  此次展覽旨在以瓷為媒、築巢引鳳,為全國各地陶藝工匠和陶瓷企業搭建文化交流合作平臺,弘揚傳統陶瓷文化,打響耀州窯品牌,將耀瓷小鎮打造成中國瓷文化新高地和千億陶瓷産業集群,擦亮“絲路瓷都”金字招牌。展現新時代陶瓷文化的傳承與創新,讓大家看見流動的歷史和生生不息的未來。

(轉載)“行走的瓷音——西安美術學院楊志個展”在銅川耀瓷小鎮開幕

銅川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董念文致辭

  銅川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董念文在致辭中表示,耀州瓷是銅川的一張靚麗名片,本次展覽體現了陶瓷藝術家楊志多年來的心血和陶瓷藝術帶給我們的文化享受,也體現了銅川耀州瓷“請進來”和“走出去”的博大胸懷。陶瓷是中國的代名詞,也是開放和包容的。“一帶一路”搭建了對外開放的橋梁和紐帶,“請進來”“走出去”才能使銅川陶瓷不斷發展壯大,希望企業家、實業家能投身銅川陶瓷文化産業,讓銅川的陶瓷文化在1400年再創輝煌。

(轉載)“行走的瓷音——西安美術學院楊志個展”在銅川耀瓷小鎮開幕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陶藝學會理事、中國區代表萬里雅致辭

  “本次展覽體現了耀州窯文化基地開放、包容的平臺和姿態,希望能看到更多國際藝術家在此地創作的精品傑作,呈現耀州窯的藝術成果。耀州窯作為西北地區的陶瓷重鎮,期待耀州窯的文化走向世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陶藝學會理事、中國區代表萬里雅在開幕式上發言。

(轉載)“行走的瓷音——西安美術學院楊志個展”在銅川耀瓷小鎮開幕

  首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傳承人、中華陶瓷大師聯盟執行主席孟樹鋒在致辭中表示,本次展覽體現了陶瓷藝術家楊志的藝術造詣和對藝術的匠心詮釋,希望銅川市文化和旅遊局和銅川耀州窯文化基地管委會以耀州窯文化為契機,招賢納才,開啟耀州窯文化旅遊産業蓬勃發展的嶄新篇章。

(轉載)“行走的瓷音——西安美術學院楊志個展”在銅川耀瓷小鎮開幕

  色彩斑斕、琳琅滿目的鈞瓷,如脂似玉、晶瑩剔透的白瓷、“巧如范金、精比琢玉”的耀州窯青瓷……系列陶瓷作品悉數亮相,呈現藝術之美,獻禮建黨百年。作品題材多樣、形式豐富,將中國的書法、繪畫元素融入到陶瓷媒介中,令人大飽眼福,讚不絕口,吸引了來自各地的遊客前來慕名打卡,感受陶瓷文化魅力。

(轉載)“行走的瓷音——西安美術學院楊志個展”在銅川耀瓷小鎮開幕

色彩斑斕、琳琅滿目的河南鈞瓷

  “哇,太美了,栩栩如生,美輪美奐。原來陶瓷可以如此驚艷,太有創意了。”在展館現場,一位遊客讚嘆不已。許多做工精湛、別具一格的陶瓷作品顛覆了大眾對陶瓷材料表現形式的認知,不仔細看根本不會察覺是陶瓷材料製成,生動展現了手藝的溫度、情感的傳遞、思想的融通。

(轉載)“行走的瓷音——西安美術學院楊志個展”在銅川耀瓷小鎮開幕

陶瓷藝術家楊志為參會嘉賓介紹作品

  從事中國陶瓷藝術研究20多年的楊志眼中的耀州窯很有獨特的個性,他期待自己的心靈能在耀瓷小鎮找到棲息地,與千年窯火為鄰。“下一步,將會紮根耀州窯,圍繞耀州窯創作系列陶瓷作品,利用當地陶瓷材料、技術,實現對生活、藝術、耀州窯美的理解,在實踐中與傳統、生活對話,尋找耀州窯的聲音。”楊志坦言。

(轉載)“行走的瓷音——西安美術學院楊志個展”在銅川耀瓷小鎮開幕

  “十里窯場不夜天,精比琢玉耀州瓷。”耀州窯創建於唐代,鼎盛于北宋,歷經千年爐火不熄。黃堡是耀州窯的發祥地,在耀瓷小鎮 每一件瓷器都是歷史的“綻放”。

  2017年,銅川提出了以“絲路瓷都、千年名鎮”為定位,建設“耀瓷小鎮”,讓老廠房煥發新活力,讓“工業記憶”華麗轉身“城市名片”,讓千年耀瓷煥發新生。構建以日用陶瓷、藝術陶瓷、工業陶瓷、建築陶瓷、新型陶瓷為主的陶瓷産業體系,建設集觀光、研學、文旅、休閒為一體的陶瓷全産業鏈。

(轉載)“行走的瓷音——西安美術學院楊志個展”在銅川耀瓷小鎮開幕

  美術展覽、茶咖空間、網紅書城、精釀酒吧……走進耀瓷小鎮,昔日破敗不堪的老廠房蝶變為頗具青春創意與活力的文創街區,歷史與現代交相輝映,傳統與時尚完美融合,讓陶瓷文化“火”起來,旅遊“熱”起來,産業“興”起來。

  做工精湛的陶瓷,幽靜雅致的茶室,空氣清新的公園,遊客到耀瓷小鎮,觀美術展覽、品特色美食、遊遺址公園……形成了“處處有美景,吃住行遊購”的全域旅遊發展新模式,力爭讓每一位遊客來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

(轉載)“行走的瓷音——西安美術學院楊志個展”在銅川耀瓷小鎮開幕

  銅川耀州窯文化基地管委會黨組書記、主任何建平致辭

  耀州窯文化基地管委會黨組書記、主任何建平表示,希望以本次展覽為契機,吸引世界各地陶瓷藝術家關注、支持、走進耀瓷小鎮,通過跨界融合、共享發展,打造年輕人的築夢空間、陶工們的精神家園、展示銅川名片、講述陜西故事、傳遞中國聲音、與世界對話的窗口。近期還將舉辦著名美籍華人藝術家丁紹光個展,未來將會陸續邀請更多本土和中外陶瓷藝術家雲集耀瓷小鎮。

  近年來,耀州窯文化基地管委會先後舉辦了“紀念耀州窯創燒1400年系列活動”、“耀瓷華章·窯望世界”——耀州窯陶瓷文化藝術展、2020耀州窯國際陶藝邀請展、TXC@Sunday Morning耀州窯國際陶藝邀請展、Come From全國少兒藝術展等活動,掀起銅川文旅旅遊新熱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