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百年,續新章“陜”閃紅星耀中國】走進銅川感受紅色基因 看老區人民美好生活
2021-06-25 10:07: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6月23日,“追憶百年歲月 續寫偉業新章”行進式調研採訪團走進陜西省銅川市印臺區陳爐古鎮。陳爐古鎮位於銅川市印台東區東南方向20公里處,因“陶爐陳列”而得名。這裡是中華古老名窯——耀州窯的發祥地之一,是國內唯一遺存的“爐火千年不絕”的耀瓷燒造基地,更是一片紅色革命熱土。

  作為一座千年陶瓷古鎮,陳爐興盛于明清,其"爐山不夜"的昔日景象被喻為潼關八景之第一景,現已形成規模最為龐大的耀瓷基地。古鎮三面環山,瓷民生活區、交易區與瓷器生産區功能分區明確。典型的黃土丘陵殘垣地貌造就了古鎮"密如蜂房"的窯洞民居群,而作為廢舊利用的匣缽和黑缸成為古鎮最為顯著的裝飾元素,極富地域特色。

      深入陳爐古鎮看千年瓷都匠心傳承

(是國內唯一遺存的“爐火千年不絕”的耀瓷燒造基地 附連結)【憶百年,續新章“陜”閃紅星耀中國】走進銅川感受紅色基因 看老區人民美好生活_fororder_100

  陳爐古鎮"密如蜂房"的窯洞民居群

  盆罐壘墻,瓷片鋪路,腳踩著瓷片路,沿著一排排瓦罐墻漫步其間,瓷韻盎然,風物無限,一道光影斑駁的磚墻,一段瓷片鋪就的小巷,仿佛是穿行于歷史的時光隧道。

(是國內唯一遺存的“爐火千年不絕”的耀瓷燒造基地 附連結)【憶百年,續新章“陜”閃紅星耀中國】走進銅川感受紅色基因 看老區人民美好生活_fororder_圖片101

  陳爐紅軍小學

  沿著古鎮中心走,有一所陳爐紅軍小學,這裡是全國三十余所紅軍小學之一,學校裏設有“賀龍元帥獎學紀念碑”和“紅二方面軍在陳爐”展室,記錄和講述著陳爐鎮上的革命歲月。

  1937年2月6日,賀龍、關向應率紅二方面軍移駐陳爐鎮,在這裡建立黨的組織,成立“工人抗日救國會”,改良瓷業。當時適逢寒假,便將指揮部放在了當時的縣立第二高級小學(現為"陳爐鎮中小學")。寒假過後,因擔心影響到學校上課,賀龍便將指揮部搬到了村民家裏。

(是國內唯一遺存的“爐火千年不絕”的耀瓷燒造基地 附連結)【憶百年,續新章“陜”閃紅星耀中國】走進銅川感受紅色基因 看老區人民美好生活_fororder_圖片102

  陳爐紅軍小學中的紀念碑

  紅二方面軍在陳爐兩個多月的整訓,有力的促進了全軍上下轉入一致抗日和抗戰前的各項準備工作,為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開赴抗日前線,做好了政治思想和軍事準備。陳爐鎮成為紅二方面軍奔赴抗日前線的出發點,紅二方面軍在中國革命轉折的關鍵時期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革命事業作出了不朽的業績,也把寶貴的紅軍精神深深滲透在了這方土地。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新。八十余載後,銅川市印臺區學黨史、開新局,不忘初心,積極為民辦實事。今年以來,銅川市印臺區推出辦實事項目清單310項,完成139項,建立便民惠民舉措和長效機制94項,解決了小區停車場擴建、鄉村“便民橋”、排水渠整修等一批群眾關心的“身邊事”,讓群眾真實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

  千年古鎮爐火不息,紅色基因代代相傳。近年來,銅川市印臺區用活紅色資源,深入挖掘革命史,弘揚革命精神,編印了《印臺革命鬥爭簡史》,區委專題研究提升紅二方面軍在陳爐活動舊址紅色教育基地,推進紅色文化與旅遊資源的深度融合。現如今,王家瓷坊、李家瓷坊、許家瓷坊等各類瓷坊的招牌依舊明亮,千年古鎮迎來大批的省內外遊客,陳爐紅軍小學的小學生們正茁壯成長,續寫未來新篇章。

  舊貌換新顏,走進王益區育才小區看老區新變化

  6月24日上午,採訪團來到銅川市王益區老舊小區改造示範點——育才小區。

  王益區作為銅川市老市區,因煤而興,先礦後市,由於過去城市規劃不到位,基礎設施欠賬多,老舊小區佔比高。全區現有老舊小區195個,建築面積195.9萬平方米,涉及群眾2.86萬戶,普遍存在“建築設計落後、房屋年久失修、基礎設施老化、物業管理缺失”等問題,直接影響居民的生活品質。

  2019年以來,在銅川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銅川市住建、財政部門等的精心指導和大力支持下,王益區搶抓陜西全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試點區縣機遇,把老舊小區改造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來抓,堅持“拆、改、補、增、引”多措並舉,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截至目前,王益區全區共爭取老舊小區改造項目55個,48個已經開工建設,其中7個小區已完成改造,11個小區完成工程量90%以上,其餘7個小區正在拆除違建、辦理前期手續,城市更新全面提速,人居環境全面提升。

(是國內唯一遺存的“爐火千年不絕”的耀瓷燒造基地 附連結)【憶百年,續新章“陜”閃紅星耀中國】走進銅川感受紅色基因 看老區人民美好生活_fororder_圖片103

  王益區改造後的居民區

  王益區紅旗街道黨委書記梁鑫介紹,為了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王益區做了很多嘗試。一是“強”引導、高起點統籌推進,王益區把老舊小區改造作為城市更新的重要內容,制定出臺了《王益區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十條措施》,成立了區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老舊小區改造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了區政府班子成員包抓鎮辦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機制,全區上下20個部門參與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形成了“區級統籌、部門聯動、鎮辦參與、全面動員”的工作格局;二是“謀”規劃、高標準包裝項目,王益區堅持“規劃先行、因地制宜、壓茬推進”的思路,建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庫,計劃用五年時間,總投資 18.1 億元,改造195個小區,涉及2.86萬戶群眾,696 棟居民樓,改造面積達到 195.82 萬平方米;三是“嚴”監管、高品質實施改造,王益區把工程品質作為老舊小區改造的生命線,整合樓體改造、室外配套和建築節能項目資金,動員産權單位、專營單位和群眾業主共同出資,為推動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四是“重”民意、高品質回應關切,王益區把群眾所需所盼作為老舊小區改造的關鍵,堅持“實施前民意調查+過程中居民參與+改造後民意監督反饋”工作機制,居民代表全程參與改造,最大限度爭取群眾支持和理解;五是抓“雙改”、高水準服務群眾,王益區把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與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相結合,探索建立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黨員群眾共同參與的多方聯動機制,組織引導群眾和轄區機關、企事業單位積極配合參與改造工作。

(是國內唯一遺存的“爐火千年不絕”的耀瓷燒造基地 附連結)【憶百年,續新章“陜”閃紅星耀中國】走進銅川感受紅色基因 看老區人民美好生活_fororder_圖片104

  王益區紅旗街道黨委書記梁鑫給採訪團介紹相關情況

  老舊小區改造不僅讓王益區煥然一新,更讓老區人民的生活更加便利。

  探訪軍臺嶺村,體驗紅色旅遊和鄉村振興的美好結合

  6月24日下午,採訪團來到銅川市王益區王益街道軍臺嶺村紅色軍臺嶺戰鬥遺址。

(是國內唯一遺存的“爐火千年不絕”的耀瓷燒造基地 附連結)【憶百年,續新章“陜”閃紅星耀中國】走進銅川感受紅色基因 看老區人民美好生活_fororder_圖片105

  軍臺嶺戰鬥紀念碑

  紅色軍臺嶺戰鬥遺址位於銅川市王益區王益街道軍臺嶺村東南方向,距市區約10公里,海拔1340米,地形險峻、山勢陡峭,居四週群山之頂峰,自古以來都是兵家必爭之地。其建有軍臺嶺戰鬥紀念碑、主碉堡、戰鬥浮雕、觀景涼亭、停車場等,硬體設施完備。

(是國內唯一遺存的“爐火千年不絕”的耀瓷燒造基地 附連結)【憶百年,續新章“陜”閃紅星耀中國】走進銅川感受紅色基因 看老區人民美好生活_fororder_圖片106

  軍臺嶺風景區的雕塑

  近年來,依託軍臺嶺戰鬥的紅色文化資源,軍臺嶺村深挖軍臺嶺戰鬥精神內涵,對廣大黨員幹部開展專業化、系統化、特色化的愛國主義現場教學,設置有“看、走、宣、聽、唱”的五環模式,開發了《巍巍軍臺嶺》《軍臺嶺下的老兵魯福增》《我的父親郭恒全烈士》《聽我來講軍臺嶺》等精品課程,綜合運用體驗式、訪談式、激情式等教學方式,形成陣地建設良好、課程體系完備、教學方法多樣、教學手段先進、管理科學規範的教育特色模式。越來越多的黨員幹部來到這裡,追尋先烈足跡、學習戰鬥歷史、重溫入黨初心,將信仰之根深深地植入心間。

  軍臺嶺豐富的旅遊資源在吸引外地遊客慕名觀光的同時,也為當地群眾提供了很多就業崗位。在軍臺嶺村,農閒時節村民都會就近在家門口打零工,收入較之前提高了很多。

  近幾年,軍臺嶺村在村莊“綠化、亮化、美化”上下功夫,選取適合當地土壤和氣候條件的紅葉李、漆葉樹、松柏等樹種,主幹道全部綠化。村上還將閒置土地利用起來,建設了8處廣場,爭取每個村民小組的村民都能就近活動鍛鍊。通過大力實施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美麗鄉村建設,軍臺嶺村的村容村貌以及人居環境得到了明顯改善。從一味蠻幹到用巧勁兒,軍臺嶺村實現了華麗轉身,先後獲得“全國生態文明村”“國家森林鄉村”“省級旅遊示範村”“省級美麗宜居示範村”“銅川市最美鄉村”等榮譽稱號。

  軍臺嶺村率先在全區成立股份經濟合作社,發展現代農業,壯大村級集體經濟,2017年軍臺嶺村被王益區列為“三變”改革試點村,按照“1+1+N”即黨支部+股份經濟合作社+若干集體經濟經營主體産業發展思路,以資源稟賦為依託,籌建了王益區紅色軍臺嶺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銅川軍聚盛種養殖有限公司、銅川嶺創勞務分包有限公司,建成集中連片苗木花卉基地70畝,種植金銀花130畝,栽植密植桃50畝,引進了市級農業龍頭企業吉瑞元食品有限公司的肉兔繁殖項目,為發展村級集體經濟趟開了路子。(文/圖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