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鄠邑區:以“賽”謀城 提升城市品質
2021-09-18 15:26: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城市的發展從來都是一個搶抓機遇、把握機遇、實現跨越發展的過程。今年,十四運會在陜西舉行,作為十四運會賽事承辦地之一的西安市鄠邑區,緊緊抓住這一重大機遇,以“賽”謀城,圍繞十四運會開展各項工作,各類資源向十四運會傾斜,下足繡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質、兌現城市價值,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感到幸福。

西安鄠邑區:以“賽”謀城 提升城市品質_fororder_71

改造後的交通環島

  城市品質提升 滿滿都是幸福感

  城市品質,是一座城市品位和發展品質的綜合體現。在西漢高速鄠邑出入口轉盤,“山水見鄠邑,致誠迎客來”交通環島綠地將鄠邑人熱情好客與踏實本分的性格充分展現。

  “西漢高速鄠邑出入口是鄠邑區的‘東城門’,改造後交通環島綠地總面積達7138平方米。”工程設計負責人王少山説,“該項目以‘山水之態、致誠迎客’為主題,以樹型優美的雪松形成綠島主景林帶,同時選擇造型松、華山松以及當地獨有的墨石組合,形成舒朗大氣的迎賓景觀。”

  “從小區出來,不到五分鐘,就能走進家門口的體育公園,感受滿眼翠綠帶來的愉悅。”居住在體育公園附近的居民小張説,“這樣出門見綠的生活,周圍人都很滿意。”

  體育公園位於鄠邑區呂公東路—東城南路交叉口,長約1公里,寬25米,綠化總面積達29000平方米,包括綠化栽植、景觀照明、園路鋪設等,是周邊市民休閒健身、康養娛樂的好去處。

  “每次開車經過這裡,看到大片的綠色和挺拔的迎客松,總能感到一陣暖流從心尖流過。”車主小謝説,“城市越來越美,居住環境越來越好,對城市的認可度和自豪感也越來越強。”

  此外,一處處集新穎、時尚、綠色、環保于一體的公園、綠道,提升了鄠邑區的城市品質,既為市民群眾提供了休閒好去處,也為鄠邑增添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西安鄠邑區:以“賽”謀城 提升城市品質_fororder_72

改造後的綠道

  下足“繡花功夫” 繡出城市精緻容顏

  美麗城市形像是“表”,居民生活品質是“裏”。鄠邑區精細化管理從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做起,用“繡花”功夫傳遞城市溫度,讓居民生活更美好。

  “我們每天都會對人行道、路面進行清掃,城市漂亮了,我們也從心底感到高興,歡迎大家到我們鄠邑來!”東城南路的保潔員張姐説。

  今年以來,鄠邑區執行城市容貌綜合治理標準,落實城市道路“白天濕掃、夜間沖洗”的模式,對城區主要道路和人行道進行人機配合清掃、吸塵作業。“現在我們採用‘夜間深度保潔,白天巡迴保潔’的方式,清潔工只需做好日常保潔,就可確保城市環境乾淨整潔、生態宜居。”鄠邑區城管局負責人説道。

  城市精細化管理要求“細中有細”。在推進城市有序化方面,鄠邑區以十四運會為牽引,對標主城區,按照“分類提升、突出重點、形成特色”和“一街一標準、一店一特色”的原則,對十四運會重點道路、門頭牌匾進行整體提升,統籌做好市容秩序、環境衛生、綠化養護等工作,促進城市氣質持續提升。

  “改造後小區環境比以前好多了。墻壁加了保溫層、道路硬化了,地下的排污也通了。在優美、舒適的環境中,大家感到更加幸福。”已完成老舊小區改造的教師村小區居民代表説。

  2020年以來,鄠邑區堅持改造與整治並舉,建設和管理同步,對城區內149個、338棟,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舊小區實施全方位改造,惠及老舊小區居民10643戶。經過改造,一個個在時代變遷中逐漸“褪色”的老舊小區重新煥發出活力,變身群眾的幸福港灣,極大地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城市的發展,是為了給群眾創造高品質的生活。作為十四運會的賽區之一,鄠邑區正充分利用十四運會的機會,提升城市品質,做實民生工程,以飽滿的熱情、最美的顏值,為十四運會助力。

西安鄠邑區:以“賽”謀城 提升城市品質_fororder_73

改造後的鄠邑城區

  喜迎八方來客 做好賽事服務保障

  賽事的成功舉辦離不開細緻的後勤服務。為了讓觀眾有良好的觀賽體驗,鄠邑區抽調人員在賽區成立現場指揮部,做好綜合協調、安全保衛、疫情防控等工作。先後抽調500余警力參與十四運會鄠邑賽區安全保衛、交通秩序等工作;組織全區1580名“紅袖章”平安志願者分區域、定點位開展志願者服務,確保十四會順利舉行。

  棒球比賽期間,鄠邑區科學調度保障人員及時應對惡劣天氣,充分發揮團隊力量,圓滿完成保障任務。9月6日,十四運會棒球競委會、中國棒球協會在聯名錶揚信中説:“你們克服嚴峻挑戰,充分發揮團隊力量,表現出的高揚鬥志生動詮釋了中華體育精神和志願服務精神。”9月9日,天津棒球隊在感謝信中説道:“感謝你們將棒球的獨特魅力淋漓盡致地展現在全國觀眾面前。”隨著各項比賽的開展,鄠邑區手球、壘球、棒球競委會均收到了來自全國各地代表隊的感謝。

西安鄠邑區:以“賽”謀城 提升城市品質_fororder_74

改造後的鄠邑城區

  截至目前,鄠邑賽區手球、壘球、棒球比賽已經落下帷幕,曲棍球比賽正在進行,橄欖球比賽即將開賽。下一步,鄠邑區將全力以赴,在疫情防控、安全保衛、組織保障、經費保障、後勤服務等方面,舉全區之力做好保障,為十四運會鄠邑賽區各項賽事提供優質服務。(供稿 文/圖 西安鄠邑區網信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