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體操小花外訓長見識 找到了美國隊員腿粗原因

2018-01-12 09:31:45|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去學習美國體操的訓練方法,就是想看看她們的腿為什麼會那麼粗,是怎麼練的。”和劉婷婷聊起國家體操女隊外訓小組的赴美收穫,小姑娘的直白把記者逗樂了。

  在國家隊教練王群策、徐驚雷的帶領下,劉婷婷、陳一樂、黎琪、管晨辰4名隊員在美國喬良體操俱樂部進行了為期20天的訓練。此次外訓,讓劉婷婷長了見識。“我們平時更偏重上肢和腰腹力量的訓練,她們的腿部力量訓練特別多。20天的訓練內容都沒有重復的,每天都很累。”劉婷婷告訴記者,這樣的訓練雖然累,但能看到效果。“練完之後感覺勁兒確實漲了,雖然我的腳現在有傷,但能明顯感覺到在平衡木上做跳步可輕了。以前用腳發力的動作現在嘗試用大腿去發力,對於傷病恢復也有好處。”

  與美國運動員一起訓練氛圍很好,讓小姑娘對訓練的主動性有了新思考。“俱樂部的人真的很多,我們上器械的時間都有規定,一到時間就換項,其他人就來了,感覺很有緊迫感。那些孩子的訓練勁頭都很足,很有激情,我們也受到了感染。她們是‘我要練’,我們是‘要我練’,思想轉變過來也許訓練效果會更好。”

  隊員們初到美國時聽不懂英語,20天下來也學到了一些訓練名詞。“有些單詞已經能聽懂,大概知道要做些什麼了。學的最熟悉的就是Squat Jumps,蛙跳的意思。我們會分組以遊戲的方式訓練體能,輸的那隊要蛙跳5圈,對這個詞又愛又恨。”

  外訓機會難得,乖巧的婷婷和隊友把在美國學到的身體素質能力訓練方法全部記了下來。“通過畫小人的方法把分解動作畫下來,以後小隊員來了也可以交給她們,方便傳下去。”

  2017年對於劉婷婷來説,是欣喜與遺憾並存的一年。在4月之前的多站世界盃系列賽上,她都有所斬獲,拿到了高低杠、平衡木、自由操金牌。但腰傷影響了她此後的狀態,7月到9月無法系統訓練,全運會和世錦賽都沒能正常發揮水準。“腰傷反反復復,,隊友都嘲笑我是不是玻璃做的,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陳一樂、黎琪等小將提升飛速,分別在全運會拿到全能、平衡木冠軍,劉婷婷承認比全運會的時候自己確實有點失落,但她不會氣餒。“因為我們也經歷過這個過程,之前男姐(姚金男)一退我們就要頂上去。她們有這樣的實力很好,畢竟我們在這裡訓練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去捍衛國家的榮譽。”新的一年,婷婷期待腳傷儘快康復。“因為傷病不一定能去比全能了,可能主要去衝擊高低杠、平衡木,但我自己還是想如果恢復好的話去衝擊全部四項,特別是在世錦賽上。

  本報記者 袁雪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