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專訪中帆協主席張小冬:多措並舉 讓帆船熱起來

2018-11-14 14:42: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主席張小冬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董麗):2018年是中國帆船運動發展中不平凡的一年。中國船隊成為沃爾沃、克利伯等大帆船賽事的冠軍船隊,取得歷史性突破。中國帆船帆板隊在丹麥帆船世錦賽中獲得男子帆板、女子帆板、女子470級和女子鐳射雷迪爾級4個項目的東京奧運會入場券,並在隨後的雅加達亞運會中奪得了三金四銀。中國帆船賽事也開展得如火如荼,今年增加了家庭帆船賽、中國帆船聯賽等多個具有深遠意義的創新賽事,可以説,中國帆船這艘巨輪正在加速前行。

  在第十二屆中國杯帆船賽中,記者有幸採訪到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主席張小冬,讓我們來聽一聽掌舵者的恒與變。

  賽事體系逐步完善 專業賽事向業餘俱樂部敞開大門

  今年,中帆協完善了青少年賽事、規範了業餘帆船賽事、優化了專業賽事和創立了“中國家庭帆船賽”、“中國帆船聯賽”等新型賽事,小冬主席介紹説:“賽事方面,青少類、大眾類、高端類、專業類,我們推出適應于不同層級、不同年齡、不同水準的各類賽事。剛剛舉辦的中國杯帆船賽,從賽事的組織工作到開閉幕式流程設置都達到了國際水準。中國杯經過12年的積累,已成長為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賽事品牌。不僅有越來越多的國際高手參賽,而且很多賽事村活動值得許多比賽借鑒。比如“尋夢中國帆”的中國古代船模展,就把中國航海文化帶給了現場觀眾。所以説中國杯帆船賽在打造賽事品牌上,是中國帆船運動的明星賽事,整個項目的發展也是需要越來越多像中國杯帆船賽這樣的賽事來帶動。今年中帆協推出的家庭帆船賽,是以家庭為參賽模式,雖然沒有那麼專業,但卻是可以大力宣傳推廣的群眾項目。中國帆船聯賽,希望打造成行業內最高水準的職業賽事,將中國乃至全世界最專業的運動員聚攏到此。此外,今年我們的全國性專業賽事已經向俱樂部全面放開,敞開大門歡迎俱樂部參賽,也希望這些賽事,將全國各地的帆船愛好者聚在一起,切磋技藝,促進他們的帆船技術水準提高。”對於專業賽事發展,小冬主席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來,還將在專業技術層面、宣傳推廣層面向國際頂級賽事學習,與城市更深程度地結合,也將邀請更多大牌的船隊來參加,‘對手’越強,願意來參賽的船隊就越多,參賽隊的水準隨之提高,影響力也會越來越大。”

  可以看出,中帆協建立了中國帆船賽事一整套體系及發展規劃,使青少年、業餘大眾、專業和職業帆船運動能夠全面發展,這也為中國帆船運動的整體發展奠定了基礎。

  青少培訓是重中之重 讓海洋走進青少年心中

  在中國杯帆船賽賽場上看到了青少組比賽後,張小冬也表示了對青少年帆船運動的重視。中帆協一直致力於青少年帆船帆板運動的普及和推廣。除了鼓勵中國杯帆船賽等大型賽事設立青少年組別,中帆協還舉辦梅沙教育杯全國青少年帆船俱樂部聯賽、帆船進校園等活動,這些舉措對於推動青少年帆船運動的開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自2015年開始每年一屆的梅沙教育杯全國帆船青少年俱樂部聯賽為青少年帆船愛好者提供了切磋交流的參賽機會和展示風采的舞臺,現在參與的人越來越多,積極性也越來越高,截至今年已經舉辦了四屆,未來,我們還會增加新的船型,讓更多人群參與進來。”帆船進校園活動更是將普及的種子撒向了青少年,“希望培育青少年熱愛海洋,熱愛大自然,帆船進校園項目也期待由政府和教育部門主導,中帆協來做技術支持,未來我們也將開展帆船城市聯盟,進行更好地普及。與此同時,我們正在實施帆船項目的認證體系,將來的等級註冊、等級達標考試都會非常方便,分佈點會很多,讓學員們都能近距離考到自己想考的級別。”

  談到未來的小目標,張小冬説,“目前中國帆船帆板隊的首要目標是備戰東京奧運會,爭取能取得好成績。其次將繼續大力普及推廣帆船運動,從基礎設施建設、青少培訓、推廣宣傳、各類賽事等方面帶動這個項目發展,讓更多群眾能參與進來,我們期待帆船運動能熱起來。”

  目前,全國共有200家左右帆船俱樂部,輻射帆船人口達5、6萬,小冬主席希望通過多措並舉,在未來五年實現俱樂部數量、人口翻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