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排球>>正文

朱婷:沾了排球的光 希望帶動更多年輕人享受體育樂趣

2020-04-29 08:31:02|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記者王鏡宇、韋驊)中國女排隊長朱婷28日表示,能夠獲得“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她感覺非常光榮,也是對自己的一種鞭策。她説,自己的成長進步離不開集體的培養,能有今天的成績是沾了排球的光,並且希望能帶動更多年輕人享受體育的樂趣。

  朱婷説:“五四青年獎章是共青團中央和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共同授予中國青年的最高榮譽獎。能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獲得這樣的表彰,我感覺非常光榮。應該説,作為中國女排隊長,我是代表這個團結奮鬥的集體接受這項殊榮。”

  朱婷覺得,自己這次得獎得益於身在中國女排這個光榮的集體。

  “郎導多次跟我説過,我們都是離不開團隊的人。一個人再出色,她的成長進步也離不開集體的培養。我們能有今天的成績,是沾了排球的光,得益於我們身在中國女排這個光榮集體。看到和我一起榮獲五四青年獎章的,都是在各行各業為祖國的建設和發展紮實苦幹的年輕人,這讓我更加體會到作為中國女排的一員,平時踏實苦練、攻堅克難,走上賽場團結拼搏、努力為國爭光的意義所在。作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唯有更加努力,不斷進步。”

  20世紀80年代,中國女排奪得五連冠,女排精神激勵了無數國人。此後,陳忠和率領的“黃金一代”和郎平率領的中國女排又先後五次奪得世界大賽冠軍,朱婷等中國女排隊員成為很多年輕人的偶像。

  朱婷希望,能夠帶動更多年輕人享受體育樂趣。她説:“可能從運動員的角色來説,會讓人感覺我們的生活離大家有點遠。其實,參與體育,在強身健體、享受樂趣的同時學習掌握運動技巧,提高運動能力和表現,在運動中打磨和鍛鍊自己,養成好的習慣,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所以首先我希望在關注我們追求‘更快、更高、更強’的同時,能有更多的年輕人被我們帶動,加入運動中來,享受體育的樂趣。”

  在她看來,中國女排在賽場上努力展現越挫越勇、永不放棄的拼搏精神,也是對年輕人很好的帶動。

  “我們的球隊這些年經歷的那些關鍵比賽,很像是一段人生的濃縮。我自己也常常在想,如何看待困難甚至是絕境,要用什麼樣的心態,拿出怎樣的氣魄才能掙脫枷鎖,變不可能為可能,為什麼説只有戰勝自己才能戰勝對手。所以我認為,我們在這個過程中的一舉一動,都是對關注支持我們的年輕人很好的帶動。我們能做到重壓之下無懼色,越挫越勇,永不放棄,就會有更多的中國青年更加相信努力的價值和堅持的意義。”

  在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入圍個人的介紹中,朱婷被譽為中國女排的“定海神針”。朱婷説:“説我是‘定海神針’,我當然非常開心。不過排球是個集體項目,我能一錘定音,離不開隊友之間配合,所以我更想説,這是大家一起努力,互相成就。”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包括中國女排在內的很多項目國家隊都在封閉的環境下積極訓練備戰,朱婷在訓練之餘也很關注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抗擊疫情的努力。

  她説:“在‘抗疫’的大背景下完成訓練,確實需要克服很多困難。但是,想想在‘抗疫’一線奮戰的醫護工作者,想想那些默默奉獻甚至犧牲的人,我們這點困難根本算不上什麼。郎導常常鼓勵我們:在不同的戰線,大家一起努力!”

  原定今年7月舉行的東京奧運會因為疫情被推遲到明年夏天,中國女排今年的一些其他賽事也被取消或者推遲。朱婷説,剛聽到奧運延期的消息時,心裏會有一些波動。但後來想想,其實這也是競技體育的一部分。“如果説是困難,那對大家來説都是難題。如果説是機遇,那就要看誰能應對變化、補強短板,抓住機遇。現階段,或者説今年,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耐得住寂寞。”

  25歲的朱婷年少成名,迄今為止已經隨中國女排奪得了一次奧運會冠軍和兩次世界盃冠軍,並多次在國家隊和俱樂部參加的賽事中獲得“最有價值球員”稱號。這次獲得新的榮譽之後,她又把眼光投向了未來。

  “我們中國女排的訓練館裏最醒目的橫幅寫的就是:走下領獎臺,一切從零開始。我一直用這句話來勉勵自己,冠軍和獲獎都只代表過去。我會從中獲得激勵,不懈努力,不斷向上攀登,始終充滿動力走在前行的路上。”

標簽:朱婷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