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盤點獲得“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的體壇楷模

2020-04-29 08:24:05|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天津4月28日電 題:體壇最亮的“星”——盤點獲得“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的體壇楷模

  新華社記者張澤偉

  “MVP收割機”朱婷的榮譽簿上再添華彩:在28日揭曉的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評選中,她榜上有名,摘得這項中國優秀青年的最高榮譽。

  獲此殊榮,朱婷當之無愧。作為當今世界女排頭號主攻手,朱婷無論在國家隊還是俱樂部,都堪稱“實力擔當”和“精神領袖”。

  與朱婷同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的,還有張虹。運動員時期的張虹取得了中國冬奧會速滑金牌零的突破。如今的她是哈爾濱工業大學體育部副教授、國際奧會委員,繼續為中國的體育事業和體育外交貢獻力量。

  在人才輩出的中國體壇,像朱婷、張虹這樣的青年楷模還有不少。我國首位獲得短道速滑冬奧會金牌的男運動員武大靖、“亞洲短跑飛人”蘇炳添都在2018年獲得第22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而最早獲得這一獎章的運動員是中國乒壇曾經的“大姐大”王楠,她在2000年獲此殊榮。5年之後的第九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評選中,中國男乒的旗幟性人物劉國梁名列其中。

  個性鮮明、實力突出的李娜,因創造了中國乃至亞洲網球運動多項第一,在2013年榮膺“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每逢奧運年,中國體育健兒因在奧運賽場上勇於拼搏、爭金奪銀、為國爭光,不少運動隊和運動員獲表彰。如,裏約奧運會後,中國女子乒乓球隊、中國男子乒乓球隊、中國女子排球隊被授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張夢雪、施廷懋、丁寧、馬龍等運動員被授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倫敦奧運會後,獲得團體金牌的中國男子體操隊、中國女子重劍隊、中國男子乒乓球隊、中國女子乒乓球隊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張繼科、葉詩文、易思玲等運動員被授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北京奧運會後,中國男子體操隊、中國女子體操隊、中國女子乒乓球隊、中國男子乒乓球隊榮膺“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林丹、吳敏霞等多名運動員獲得“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另外,除了全國性的青年五四獎章外,各地方也會評選地方性的青年五四獎章,優秀體育健兒也常常入選。如籃球明星易建聯、足球運動員杜震宇就曾分別獲得廣東、吉林的“青年五四獎章”。

標簽:朱婷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