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中國體壇"青年榜樣" 朱婷張虹為國爭光激勵新一代

2020-05-06 09:43:14|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張津銘

  人才輩出中國體壇,持續涌現著像朱婷和張虹這樣的青年楷模,在獲得“五四獎章”等殊榮的同時,他們也用卓越的表現激勵著年輕一代。

  近日,在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評選中,中國女排隊長朱婷和冬奧會冠軍張虹榜上有名。一位是世界冠軍隊伍的“定海神針”、女排精神的傳承者;一位是在國際體育組織等新的人生賽場發光發熱的功勳運動員——兩名中國體壇的“青年榜樣”,成為青年體育人奮勇爭先、為國爭光的最好寫照。

  相信努力和堅持的意義

  出生於1994年的朱婷,作為從國家青少年隊伍中成長起來的女排隊長,是當今世界女排的頭號主攻,也是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運動員。日前,英國一家知名出版社刊發了一本名為《等我長大——體育英雄》的兒童讀物,講述了孩子如何成長為世界體育巨星的勵志故事,朱婷的故事被收錄其中。

  2019年,朱婷為隊長的中國女排以11連勝的驕人戰績奪得世界盃冠軍,並蟬聯最有價值球員和最佳主攻。在此之前,朱婷還率領中國女排獲得裏約奧運會冠軍,她自己也屢屢榮獲最有價值球員。

  上個賽季,結束了土耳其留洋生涯的朱婷回歸國內女排聯賽,以更好地備戰東京奧運會。自今年春節後,朱婷一直跟隨球隊在北京進行封閉集訓。

  朱婷坦言,東京奧運的延期一度讓自己産生心理波動。但面對困難,要耐得住寂寞,應對變化、補強短板、抓住機遇。在她看來,能夠獲得“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既是光榮、也是鞭策,能有今天的成績,離不開集體的培養。

  從上世紀80年代中國女排的五連冠,到如今在世界賽場頻頻登上領獎臺,女排精神成為激勵國人的不竭動力。作為這支光榮之師的代表,朱婷成為很多年輕人尊敬、喜愛的偶像。

  朱婷認為,正確看待困難、絕境,用正確的心態和氣魄變不可能為可能,女排精神對新時代中國年輕人有很好的激勵作用。“我們能做到重壓之下無懼色,越挫越勇、永不放棄,就會有更多的中國青年更加相信努力的價值和堅持的意義。”她説。

  在人生新賽場發光發熱

  2014年,張虹在索契冬奧會上奪得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冠軍,實現了中國在冬奧會速度滑冰項目上金牌零的突破。2018年平昌冬奧會後,張虹選擇退役。隨後,由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提名,張虹成功當選國際奧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成為繼楊揚之後又一位任職國際奧會的冠軍運動員。

  如今,張虹擁有多重身份角色:除了國際奧會委員、中國奧委會執委,她還擔任哈爾濱工業大學體育部副教授,繼續為中國體育事業和體育外交貢獻力量。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申辦過程中,她作為申奧大使作出了重要貢獻。

  步入新的職業生涯,張虹的壓力並沒有減輕。為了在國際體育組織更好地發揮作用,她努力學習、補齊語言等方面的短板。作為國際奧會運動員委員會歷史上的首個速滑運動員,張虹認為,自己要為中國運動員、世界運動員發出更多聲音,帶來更多權益。

  “作為青年,更要懂得萬事開頭難的道理。面對挑戰,要接受並保持良好的心態,堅持不懈努力,跨過當下的障礙就會實現自我進步,成為自己生活的主人。”張虹説。

  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臨近,張虹也在積極推廣冰雪運動、推動全民健身。去年初,她開設了公眾號“張虹冬奧課堂”,定期錄製滑冰教學視頻,普及冬季運動以及奧林匹克知識。疫情期間,她還推出了一些健身小視頻,教大家如何居家健身,受到了很多網友的歡迎。

  “度過波折和磨難,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這是我想要鼓勵青年人的。”張虹説。

  用體育精神砥礪青年品格

  作為中國優秀青年的最高榮譽,青年體育人近年來一直是“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的常客。這凸顯了體育對青年人砥礪品格、實現人生價值的激勵作用,也反映了中國體育人才輩出的發展趨勢。

  兩年前,在2018年第23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評選中,也有兩名運動員獲得殊榮——在平昌冬奧會上獲得短道速滑金牌的武大靖和“百米飛人”蘇炳添眾望所歸。

  作為國球的乒乓球項目,是産生青年模範最多的地方。2000年,王楠成為首個獲得“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的運動員。在當年的悉尼奧運會上,王楠包攬了女團、女單、女雙、混雙4枚金牌,成為繼鄧亞萍之後第二個奧運會大滿貫選手。

  2005年,中國男乒旗幟性人物劉國梁也獲得了該項殊榮。那時已是中國男乒主教練的他,剛剛率隊捧起世乒賽冠軍獎盃。從昔日少帥到如今的乒協主席,那個“會打球的胖子”依然是很多年輕人心中的楷模。

  每逢奧運年,為國爭光、激勵民心的體育運動員和隊伍更多地出現在獲獎名單之中。裏約奧運會後,中國女子乒乓球隊、中國男子乒乓球隊、中國女子排球隊被授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張夢雪、施廷懋、丁寧、馬龍等運動員被授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倫敦奧運會後,獲得團體金牌的中國男子體操隊、中國女子重劍隊、中國男子乒乓球隊、中國女子乒乓球隊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張繼科、孫楊等運動員被授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可以想見,隨著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的舉行,將有更多的青年運動員獲此嘉榮。(本報記者 劉 峣)

標簽:朱婷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