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品味“舌尖上的太原” 這裡有不一般的“頭腦”

發佈時間:2017-12-20 17:08:14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1

  頭腦,即八珍湯,是太原地方名吃,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新華網 發 (王夢佳/文 李澤鋒/攝)

  提起“舌尖上的太原”你會想到什麼?想必“頭腦”是每個太原人心目中的關鍵詞之一。

  何為頭腦?如何製成?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其背後又有何動人的故事?

  在“喜迎十九大·文脈頌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産大型網絡傳播活動山西行走進太原市中華傅山園時,“頭腦”吸引了採訪團的目光,並紛紛點讚。

  李春生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技藝傳承人,他所熬製的“頭腦”令人讚不絕口。

  “三更起五時熟打著燈籠喝頭腦。”在“老太原”中,流傳著這樣一句話。據李春生介紹,“頭腦”即“八珍湯”,主要採用黃芪、良姜、長山藥、蓮藕、肥羊肉、黃酒、煨麵、腌韭菜等八種原料熬製而成,輔料有酒糟、浮油、旦旦油(羊尾油)、花椒、蔥、蒜等。

  在李春生看來,熬製頭腦的任何一個環節都至關重要。羊肉一定要嫩,要小火燉至少四小時,然後燜20分鐘,這樣羊肉味道更濃,口感更“綿”;面糊的粘稠度會影響口感,必須用冷的清水攪拌蒸熟的麵粉,不能有一塊面疙瘩;待羊肉湯煮熟後,將攪勻的面糊過篩,慢慢倒入鍋中,再依次加入其他食材,鍋中面糊與羊湯充分混合,一鍋熱騰騰的“頭腦”就出鍋了……

  相傳“八珍湯”是傅山為母治病研製發明的,具有養生健體的功效,在太原已經流傳了300多年,是獨具特色的地方名吃。

  李春生介紹稱,儘管“八珍湯”是深受太原人喜愛的一道美食,但其傳承與發展遇到了困境——掌握傳統工藝的師傅大多已年長,一定程度上出現了“後繼無人”的局面。

  “我非常希望更多的人能夠學習掌握這一門烹飪技術,將‘八珍湯’傳承下去。”看著桌子上擺放著的原料,李春生如是説。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