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十二花神”綻放花博會
2020-10-26 09:16:53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首屆漢服花朝節”演繹國風魅力 “十二花神”綻放花博會

【城市遠洋】重慶:“十二花神”綻放花博會

  10月25日,重慶園博園,市民在“山城家園”展區觀賞“七彩花田”。當日是星期天,不少市民被花博會所吸引,一大早就入園賞花拍照,領略園林山水魅力。特約攝影 鐘志兵/視覺重慶

  花美,人也美。10月25日下午,第三屆城市花博會“重慶時代中心·首屆漢服花朝節”總展演在重慶園博園舉行。20名漢服美女現場角逐“十二花神”,為現場觀眾上演了一場唯美的傳統文化視覺盛宴,展示了漢服所獨有的文化魅力。

  “‘首屆漢服花朝節’借力城市花博會平臺優勢,打造重慶城市文旅品牌,融合了‘花享盛世’‘漢服文化’與‘重慶美女’三大元素,凸顯重慶文旅特色。”城市花博會組委會負責人表示。

  10月27日,新晉“十二花神”將再次亮相城市花博會,與市民展開互動。

  漢服走秀

  烘托傳統文化魅力

  花朝節,簡稱花朝,又名“花神節”,是紀念百花的生日,是漢族民間十分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

  纖足輕點、衣袂飄飄……10月25日下午,“首屆漢服花朝節”總展演在一場唯美的古風舞《繁花》中拉開序幕。

  重慶日報記者在總展演現場看到,唯美的古風舞臺,為總展演營造了更具實感的古典氛圍,園博園露天劇場更是吸引了現場大批觀眾觀看。20名選手身著各朝代漢服閃亮登場:漢代女子的深衣曲裾、魏晉時期的女子晉襦、唐代女子的齊胸襦裙、宋代的女式褙子、明代女子的襖裙……華服加身的選手們,或端莊大氣、或靈動飄逸、或嬌俏可愛。現場選手經過漢服展示、自我介紹、個人才藝展示等三個環節,最終角逐出桂冠。

  城市花博會組委會表示,“重慶時代中心·首屆漢服花朝節”通過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和精神內涵,進一步堅定了文化自信,促進了文旅融合,唱響“山水之城·美麗之地”,讓八方遊客在重慶“行千里·致廣大”。

  據介紹,“首屆漢服花朝節”于9月27日正式啟動,通過全城招募、區縣聯動、高校參與的形式,甄選出20位優秀選手入圍總展演。城市花博會期間,20名選手分組在花博會現場進行古風巡遊、展演,與市民親密互動。在為觀展市民帶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沉浸式體驗的同時,也為總展演進行了宣傳造勢。

  才藝比拼

  展現新獨立女性風采

  選手們的才藝展示成為總展演的亮點:有的選手現場聲情並茂朗誦《木蘭辭》《夢回邯鄲》《丁香花》,不僅展示了其深厚的誦讀功底,也引發了在場觀眾的情感共鳴;有的選手帶來《沙漠之花》舞蹈,其熱情奔放的舞姿,“原汁原味”地展現了少數民族迷人的異域風情,贏得現場觀眾陣陣掌聲。

  記者在現場看到,才藝展示環節貫穿古今,將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和弘揚時代精神完美融合,體現出當代新獨立女性的特點。

  城市花博會組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不僅是一場評選活動,更是一場以傳承傳統文化與弘揚時代精神為背景的高水準文化盛宴,為打造城市文旅品牌提供了巨大的想像空間。

  專家點評

  以傳統文化豐盈內心傳遞正能量

  現場活動高潮迭起,觀眾紛紛為其點讚。

  “今天是重陽節,在園博園這樣一個山水環抱的美麗之地,呈現出一台如此高品質的演出活動,讓我們大飽眼福。如此精彩的節目,讓我們的心情也像花兒一樣綻放。”現場,專門帶孩子觀看城市花博會的李女士激動地説。

  來自東北的一名遊客則表示,這個季節,東北已經白雪覆蓋,在重慶不僅能看到百花盛開,還有如此美麗的花神加持,“我真正感受到了美麗重慶的別樣魅力。”

  國家語委語言文字督導專家馬欣評委為選手們專業的舞技與朗誦功力點讚:本次總展演,展現了當代青年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節目的編排也營造了健康、積極、向上的文化氛圍,傳遞了正能量。

  國家一級導演、主任播音員麥恬大讚年輕選手在表演中展示的恬靜與溫婉。她希望傳統文化能浸潤更多年輕人的成長之路,進入年輕人的生活美學追求之中,從而讓更多的年輕人成為內心豐盈的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