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絢麗綻放的“炭素之花” ——記全國勞動模範方大炭素員工張平香

2020-11-26 16:53:26  來源:中國甘肅網  責編:陳晨

  她,只有中專學歷,卻是大家公認的炭素“小專家”;她,個頭不高,但名氣不小,被譽為炭素戰線的“花木蘭”,工人日報撰文評價她爬上炭素行業電氣自動化控制的“金字塔尖”。

  2020年11月24日,當她站在了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領獎臺上的那一刻,無疑登上了自己人生的一個巔峰,並開啟了新的里程碑。

  “我取得的成績和獲得的榮耀是集團董事局方威主席親切關懷的結果,是方大炭素各級領導大力支持的結果,是我和同事們一起努力的結果,榮譽屬於方大炭素,屬於全體方大人。”面對榮譽,張平香道出了自己的心裏話。

  方大炭素董事長黨錫江對張平香作出這樣的評價:“在張平香身上充分體現出了方大人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精神,體現出了方大人嚴細認真、精益求精、勇於創新的工匠精神。” 

  有過成長的煩惱,有過淚水和煎熬,更有成功的喜悅,28年的堅守與付出,張平香的身後留下了一串串勞動者閃光的足跡,贏來了一片喝彩。

  勤學苦練,技術崗位嶄露頭角

  1992年,張平香從甘肅省冶金工業學校畢業,所學專業為冶金企業電氣化。她本來有分配到某鎮政府工作的機會,但最終放棄了,而是選擇來到方大炭素的前身蘭州炭素廠,一心想把所學專業用於企業實踐中。

  張平香被分配到加工廠,從事電工維修、技術員工作崗位。剛到單位時,張平香感到有點發蒙,面對從美國、日本引進的許多技術先進、結構複雜的進口設備,對於剛剛畢業的一名中專生來講壓力重重。但當時她沒有被嚇倒,反倒激發了鬥志,她暗暗給自己加油鼓勁,一定要掌握這些設備,一定要在設備運行維護管理方面有所作為。

  於是,她主動從車間技術室下到電工班和工人師傅們一起摸爬滾打,天天爬在設備旁,如饑似渴地學習鑽研。但是,中專所學的知識在進口設備面前顯得有點捉襟見肘,為此她下決心為自己充電,捧起了大學本科的電氣教材如饑似渴地咀嚼起來。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4年的時間,她先後讀完了《電力拖動自動控制系統》《電氣控制技術與PLC應用》《微機控制技術》等十幾本大學教材,個人專業知識水準有了突飛猛進的提升。僅僅用了五六年時間,張平香逐步掌握了加工廠所有進口設備,在企業電氣設備領域嶄露頭角,成為一名小有名氣的電氣專家。

  慧眼識才,“土專家”一戰成名

  2006年方大炭素改制,企業發展步入快車道,各項重大技術改造項目也相繼開始進行,這給渴望幹出一番事業的張平香帶來了施展才華的機會。

  當時,企業從日本引進了世界上最先進的4000噸電極擠壓機。這臺設備的引進是方大炭素戰略發展極其重要的一步。但是外國專家走後留下的是一個“爛攤子”,在設備自動化運行方面遺留了許多問題,特別是配料系統及混涅系統全自動化方面未能全面調試成功,幾乎處於癱瘓狀態。為此,方大炭素專門面向社會招聘專業人才來解決燃眉之急。前來應聘的人倒是不少,但最終因為4000T-2500T系統太大、程式太複雜而紛紛知難而退。

  怎麼辦?難道眼睜睜看著價值千萬美金的設備成為擺設嗎?關鍵時刻,張平香挺身而出,主動請纓,要求試一試,此舉引來一片質疑聲:她能行嗎?那麼多大學生、碩士生都幹不了,她一個小小的中專生能行嗎?當時,張平香內心承受著巨大的壓力。

  好在公司領導慧眼識才,同意了她的請求,給予了她巨大的精神鼓舞,“千里馬”終於有了用武之地。在眾人期待的目光中,張平香走上了壓型廠三車間設備主管的崗位,那年她35歲。 

  決戰開始了,張平香一頭扎入編程工作中,忘記了白天黑夜,忘記了丈夫和孩子,帶領技術團隊展開攻關。憑藉一本《英漢大詞典》,憑藉那種不服輸的拼搏精神,她成功進入了程式,順利完成了A、B、C、D、E、F系統的自動化調試,全自動化生産終於實現了,全公司為此松了口氣。

  在4000噸油壓機試生産的過程中,洋設備不斷出現“狀況”,張平香帶領團隊敢給洋設備動手術,先後完成了設備改造項目25項,技術革新81項,修舊利廢130余項,設備故障率保持在1.2‰以下,4000噸電極擠壓機的産量從投産之初的日産60余噸,迅速增長到日産175噸,Φ800mm等大規格、超高功率電極産品順利下線,成功填補了國家炭素産業一個又一個空白。

  張平香一戰成名,從此獲得了電氣“小專家”的美譽。

  突破瓶頸,推進洋備件國産化

  作為世界級炭素行業強企的方大炭素,在行業中的裝備優勢十分突出,許多主力設備均為進口設備。但是有一個問題同樣也十分突出,就是一旦設備發生故障,備品備件的及時供給對確保檢修工作順利完成影響很大。進口設備的採購週期長,有時需要幾個月才到貨,而且價格高,洋設備備件卡脖子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成為制約生産的一大瓶頸。

  決不能讓人卡著脖子過日子,設備管理的主動權必須掌握在自己的手裏!張平香夜不能寐,嚴峻的現實更加堅定了她推進備品備件國産化的念頭。

  時不我待,説幹就幹!張平香和她的團隊全力投入到這項工作中,在前人沒有走過的道路上不斷探索。憑藉多年和洋設備打交道的經驗和頑強拼搏的精神,硬是啃下了硬骨頭,備品備件國産化一項接一項地取得了成功。

  張平香和她的團隊完成的第一個戰例是固態接觸器,這項備件國産化工作的實現不僅確保了檢修、生産所需,每年為企業節約僅材料成本就達20余萬元。嘗到甜頭後,張平香在進口備件備品國産化的工作上一發不可收拾,進口油壓機主泵模組、西門子直流調整器、加熱料倉母線進口絕緣……一系列國産化改造工作的連獲成功,不僅確保了進口設備的順利檢修和正常運行,同時一年為公司節約採購費用120余萬元,還省下了幾十萬美元的外匯,取得了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雙豐收。幾年下來,洋設備上所有的易損件基本都實現了國産化,企業生産工作得到了強力保證,張平香辛苦的汗水終於得到豐厚的回報。

  因業績突出,張平香獲得了蘭州市優秀共産黨員稱號,並榮幸地選為紅古區第十七屆人大代表,又連續三年被方大集團評為“方大勞模”。2015年,榮獲甘肅省勞動模範榮譽稱號。她所帶的團隊先後被評為甘肅省“工人先鋒號”、全國機械冶金建材工工會“李斌式班組”。

  創新創效,創新工作室碩果纍纍

  近年來,在方大炭素工會組織下,張平香領銜成立了勞模創新工作室,召集了30多名在公司機械、電氣、工藝、自動化等領域優秀的工程技術人員,圍繞企業的生産經營工作開展科技攻關、革新改造工作。

  勞模創新工作室緊緊抓住“創新”這一核心主題,全面圍繞公司設備改造、技術改造、工藝改善、降低成本、安全生産等主題性工作,通過創新實踐活動,解決公司生産經營遇到的難題,將知識轉化為能力,將理論轉化為生産力,將研究成果轉化為經濟效益。

  幾年來的勤奮努力,創新工作室碩果纍纍。先後組織完成設備改造項目25項,技術革新81項,修舊利廢130余項,累計節約資金近千萬元。先後取得國家專利3項,獲得全國職工技術創新三等獎1個,在國家級刊物上發表論文10篇。創新工作室成員研發的Φ700mm超高功率石墨電極榮獲甘肅省工業優秀新産品特等獎,彌補了國內大規格超高功率石墨電極的生産技術短板,填補了國內空白;《碳纖維在石墨電極糊料中的分散技術及應用》打破了國外技術壟斷,榮獲第十二屆甘肅省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特等獎;《複合改性人造球形石墨負極材料的研究與開發》科研項目,開創了製造同類産品的工藝技術先河。

  心存感恩,用真情回報企業

  28年來,張平香先後在加工廠、壓型廠、設備部、信息自動化部工作,一直負責電氣設備維修及管理工作。不管是在哪個崗位,張平香始終把企業當成自己的家,一心撲在電氣設備改造和設備自動化改造工作上,在公司工控設備技術攻關、技術創新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近年來,她主持完成的焙燒2#高壓浸漬線PLC升級改造項目,新能源球化線優化改造項目,加工廠生産線稱重數據採集系統改造、焙燒廠C#窯自動控制DCS系統改造項目等對公司生産經營工作具有較大影響,取得了不斐的成績。

  因為出色的工作業績,近年來張平香獲得的榮譽越來越多,知名度也越來越高。幾年前,一家企業老總慕名而來,開出了誘人的價碼試圖高薪聘請,但遭到了張平香的拒絕。許多朋友不理解張平香的做法,張平香動情地説:“我能有今天,是企業培養了我、成就了我,人要懂得感恩,我不能在企業需要我的時候離開。錢很重要,但責任心和良心更重要。”

  張平香坦言:成績和榮譽不能減輕我對丈夫和孩子的愧疚。長期從事技術研究,加班連點,無暇顧及家中的親人,是丈夫默默承擔起了料理家務和照顧孩子的重擔。甚至,父親彌留之際也未能見上最後一面……

  金光燦燦的獎牌,將照亮張平香今後人生的征途。她依然保持著一份對企業的執著與熱愛,用生命詮釋工匠精神,用汗水擦亮勞動的底色,在平凡中堅守著偉大。(沈文剛  羅永崗)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