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投資者明年能買小米美團

2018-12-11 08:48:16 | 來源:北京晨報 | 責編:陳晨

  同股不同權納入港股通正在規劃中  

  預計到明年年中,A股投資者就能自由買賣在香港上市的小米、美團的股票了。週末,滬、深、港三地交易所同時宣佈,已就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納入港股通股票具體方案達成共識。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12月10日表示,同股不同權納入港股通的詳情正在規劃,將在明年年中公佈。

  預計明年年中生效實施

  2018年12月9日,深交所、上交所、港交所聯合發佈通知稱,為進一步優化互聯互通機制,推動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協同發展,滬、深、港交易所已就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納入港股通股票的具體方案達成共識。下一步,三所將抓緊制定相關規則,在完成必要程式後向市場公佈,預計規則將於2019年年中生效實施。

  12月10日,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出席論壇時也表示,滬、深、港三地證券交易所已就“同股不同權納入港股通”達成共識,詳情正在規劃,將在明年年中公佈。

  “同股不同權”納入港股通,屬於一次非常重要的發展嘗試。但明年年中前不會實施,市場不要過分焦急。”李小加透露,具體細則仍在做,一旦做好便會向外公佈。至於會否利好“同股不同權”的股份,他認為“需要由市場自己來判斷”。

  資深投融資專家許小恒認為,滬、深、港三地交易所就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納入港股通達成共識,初步搭建了內地和香港資本市場連接的大動脈。未來,內地投資者可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買賣具有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的股票,進一步加深了上海、深圳、香港三地資本市場的聯繫,“A+H”股的A、H股價差的收窄壓力會越來越大,會間接帶動相關板塊估值的提升,增加市場對新興産業的吸引力,進而提升新興産業在市場中的比重。

  對新生事物設定緩衝期

  此前,按照互聯互通機制安排,南下的港股通合格股票名單由滬深交易所宣佈,北上的滬股通及深股通合格股票名單則由港交所宣佈。今年7月14日,港交所對外公佈稱,暫不將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納入互聯互連線制,主要源於未達成共識。

  滬深交易所也表示,一些證券公司認為,內地投資者尚未真正接觸過諸如同股不同權等三類證券,對於這些産品的複雜度和風險缺乏了解,相關投資者教育也尚未準備,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在香港股市也是一個新生事物,應等待此類公司在港有一定數量和市場運行基礎後再考慮讓內地投資者參與。

  之後,港交所與滬深交易所協商並達成共識,為不同投票權上市公司納入港股通標的設定一個“緩衝期”。7月18日,港交所官網發佈信息稱,港交所與滬深交易所將在滬深港通合資格證券現有納入制度基礎上加入一個穩定交易期機制。三個交易所商定成立聯合工作組,將儘快研究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納入港股通合格證券的新補充機制具體方案和細則。

  小米和美團或成香餑餑

  隨著滬、深、港三地交易所最終達成共識,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納入港股通的將迎刃而解。截至目前,已經在港交所完成上市的企業中,採用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公司僅有小米集團及美團點評。這兩家公司在港股上市後,股價表現均不太理想。小米自上市以來,目前的股價已較發行價跌幅超過16%;美團點評更慘,跌幅達22%。

  一旦同股不同權公司被納入港股通後,意味著A股投資者也可自由地通過港股通來購買小米和美團這類“新經濟”概念股了。西南證券電子行業首席分析師陳杭表示,小米和美團的主要客戶群體都在內地,但在香港上市,投資者和用戶是兩個群體,對公司産品和戰略價值的理解存在一定的信息不對稱。新政策實施後,更能發揮資本市場的有效定價機制,進而反映出公司的真實價值。

  行業分析師普遍認為,這兩家同股不同權公司一旦被納入港股通,將會增加股份的流動性,對短期股價將形成正面刺激,但能否獲得南下資金的長期支持,還是要看公司的盈利增長情況。(記者 王潔)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