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國商業將呈現十大熱點

2019-01-23 08:54:07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陳晨

  1月20日,由中國商業聯合會主辦的2019年(第三屆)駐華使節與商貿企業家新年對話會在北京舉行。會上,中國商業聯合會發佈了“2019年中國商業十大熱點”,涉及消費創新、電商法、擴大進口、數字化、智慧物流等多個方面。

  據了解,“中國商業十大熱點展望”評述報告已連續發佈16年,包括中英文兩個版本,同步向國內及海外媒體和商界人士發佈。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商業預計將呈現十大熱點。

  熱點一:消費品市場穩定創新提質增長,對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更加突出。預計2019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9%左右,小微店舖將進一步擴大發展並充滿活力。

  熱點二:《電子商務法》正式出臺,網絡零售法律體系建設邁出重要一步。未來流通全行業的競爭將更加規範、透明、公正。

  熱點三:服務消費大潮來臨,餐飲業全面進入數據行銷時代。

  熱點四:商業創新轉型精彩紛呈,為行業未來發展帶來新氣象。當前自有品牌在大型零售企業方興未艾,具有光明前景,有可能成為未來商品自營的主要模式。

  熱點五:擴大進口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全球採購助力消費升級帶來新機遇。近年來,中國不斷釋放“主動擴大進口”信號,對零售業而言,有利於增加自營制市場份額,還有利於帶動消費回流,擴大國內消費總額。

  熱點六:政府減輕稅費優化營商環境,降低商業經營成本。

  熱點七:數字化加快零售效率提升,引領供應鏈形成經濟增長新動能。目前來看,人工智能、物聯網、AR和VR技術、5G通信技術、地圖技術、室內外定位技術、區塊鏈等新技術在零售業轉型升級中的作用日漸增強。2019年數字經濟重構供應鏈的進程將進一步加快。

  熱點八:百貨商超創新轉型主旋律不變,資本入局便利店是蛋糕還是陷阱有待觀察。預計百貨行業兩極分化會愈發明顯,好的越好,差的越差,業內洗牌與整個零售行業洗牌同時進行。

  熱點九:農村電商快速發展,成為精準扶貧和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2019年及未來一段時期,廣大農村無論是工業品需求還是農産品供給,工農業産品的城鄉貿易都存在巨大市場空間,農村電子商務發展勢頭將更加強勁。

  熱點十:快遞從價格戰轉向服務戰,物流業不斷滿足消費升級新需求。

  當天還舉辦了項目簽約與推介等活動。中國商業聯合會會長姜明表示,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中外商貿企業加強合作有著廣闊的發展前景,“希望商貿企業家抓住機遇,多洽談、多簽約、多成交,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記者 邱海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