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第二大股東投資瑞幸 為什麼?

2019-04-22 08:42:45 | 來源:中國日報網 | 責編:陳晨

  瑞幸的名字又一次與星巴克一起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瑞幸咖啡4月18日宣佈,已在2018年11月完成的B輪融資基礎上額外獲得共計1.5億美元的新投資,其中貝萊德(BlackRock)所管理的私募基金投資1.25億美元。此次完成B+輪融資後,瑞幸投後估值達到29億美元。

  這次投資引起格外關注,是因為投資方貝萊德是瑞幸對標的競爭對手——星巴克第二大股東,也是其最大主動投資人,透過多家子基金合共持有星巴克8180萬股,佔比6.58%。

  有了彈藥,即使面對8億元鉅額虧損的瑞幸又可以繼續擴張了。此前發佈的2019年戰略目標顯示,瑞幸將新建門店超過2500家、總門店數超過4500家,在門店和杯量全面超越星巴克,成為中國最大的連鎖咖啡品牌。

  星巴克和瑞幸兩家競爭對手在中國咖啡市場廝殺,擁有同一家投資人,貝萊德為什麼選擇瑞幸?

  防守為主,將利益最大化

  接受過國內某大公司風投的創始人曾向媒體表示,該公司投資分兩種,一種是進攻型投資,一種是防守型投資。“防守型投資就是它可以死,但不能被別人拿走。”這位創始人表示。

  按這一邏輯,貝萊德投資瑞幸也可以是一種防守型投資,因為中國咖啡市場潛力巨大,有可能産生多個贏家。

  目前,星巴克在中國咖啡市場的佔有率約為58.6%,遠高於美國的佔有率,但年收入卻不如美國市場。中國仍是個飲茶文化的國家,雖然喝咖啡的人越來越多,但星巴克也反復強調,要讓喝咖啡成為中國消費者的習慣恐怕還需要很多年。從歐睿信息諮詢公司公佈的數據來看,2016年中國人均1年只喝0.4杯咖啡,而美國的數據是300杯,比中國高了750倍。同時,這也意味著中國咖啡市場巨大,能容得下不同場景、不同消費層級、不同渠道的咖啡品牌。

  具體來説,星巴克更專注于實體店,瑞幸更專注于外賣,而且兩者是否互為競爭對手,在業內還存在爭議。貝萊德可能看好中國咖啡市場潛力,同時認為與其瑞幸被其他人拿走,不如自己先拿在手裏,將在中國咖啡市場的利益最大化。

  對瑞幸而言,IPO前夕得到號稱是全球金融市場“王者”貝萊德的投資,不僅拿到擴張資金、提高了估值,也得到了認可和關注,為自己增加了砝碼。

  星巴克和貝萊德坐收漁利?

  瑞幸咖啡定價更低,買二送一、買五贈五、朋友圈分享免費贈飲等裂變行銷吸引了更多用戶,同時也在培養更多人喝咖啡的習慣。不是與星巴克搶奪用戶,瑞幸似乎更傾向在潛在咖啡市場中尋找和培養用戶。

  相比之下,星巴克的品牌形象更加高大上。消費者可能會為了省錢而選擇更加經濟實惠的瑞幸,但培養起喝咖啡習慣的消費者也有可能被星巴克的“第三空間”咖啡文化吸引,選擇走進星巴克的實體店去體驗休閒時光。

  總之,瑞幸花力氣和金錢培養用戶習慣,星巴克和貝萊德坐收漁利。即使將來有一天,瑞幸最終以被星巴克收購而收場,也有了貝萊德搭橋牽線——當然,這只是個假設。

  像上文説的,中國咖啡消費市場潛力巨大,星巴克和瑞幸不一定非得爭得你死我活。作為消費者,上班時叫外賣來杯瑞幸,平時逛街時和朋友小聚選擇星巴克,多了一種選擇是好事。(曹 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