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鄉村振興智庫專家座談會召開

2019-08-21 11:02:10 | 來源:中國青年網 | 責編:陳晨

  8月20日,中國鄉村振興智庫專家座談會在中國青年報社召開,政、商、學各界專家教授齊聚一堂,共同探討鄉村建設與青年發展。 

  據介紹,本次座談會旨在落實好《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和《共青團投身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意見》,加快推進鄉村青年人才培養,發揮青年才俊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中國青年網籌建了中國鄉村振興智庫,作為建設鄉村振興青年服務站的智力支持,旨在發揮專家學者的技術、經驗與資源優勢為鄉村青年發展提供建議意見,實現在鄉村發現人才、引導人才、培育人才、成就人才,助力鄉村五大振興建設。會議由中國鄉村振興智庫秘書長劉世富主持。 

  中國鄉村振興智庫專家座談會召開

  圖為座談會現場。中國青年網記者 左橙 攝 

  中國政法大學原副校長馬抗美教授是首批響應智庫號召的專家之一。延安插隊知青出身的馬抗美分享了自己耗時五年完成的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重大課題攻關項目《大學生村官成長成才機制研究》的相關故事,表達了自己對基層的深厚情懷。她提出,智庫應建立工作交流平臺,及時反應工作動態,總結工作經驗。她還指出,回應青年需要是工作的一個主要目標,要注重實效,要多組織專家下沉進行實地調研,切實為地方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見和建議。 

  中國鄉村振興智庫專家座談會召開

  圖為馬抗美教授進行發言。中國青年網實習生 胡家銘 攝 

  江西省南昌市原市長李豆羅也積極響應智庫成立,從江西南昌連夜趕赴北京參加座談會。李豆羅被稱為“農民市長”,四十年工作從農民做到市長,退休後的十年中致力於家鄉新建縣的鄉村振興各方面工作,重新“變成”農民。他表示,自己是一個鄉村振興的實踐者,願意為鄉村振興的年輕人提供指導和經驗分享。 

  九、十、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林嘉騋,復旦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副主任、商務部電商項目評審專家邵明,農民日報《鄉村振興》雜誌主編范學忠,北京科技大學科技處處長尹枝賢,中國科學院農業項目辦公室主任王大生,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主任李標,北京交通大學機器人專家姚燕安等專家教授,及一批同樣具有鄉村情懷的企業家,也出席了座談會並提出了自己的觀點看法。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原黨組書記齊鳴秋總結指出,智庫成立恰逢其時,要多組織專家進行實地調研,帶動地方産業發展;規劃近期工作目標,有方向有目標去開展工作;建立共性與專項培訓機制,從宏觀把握和細分領域上組織專家教授對青年農村工作者進行培訓;開拓交流平臺,分享優秀工作經驗等。 

  據悉,中國鄉村振興智庫籌備以來,吸收涵蓋了諸多致力于鄉村振興政府官員、高校學者、企業家代表、社會人士,涉及鄉村治理、農業科技、文化建設等各個方面,為鄉村建設和青年發展提供全方位的指導。 (記者 左橙 實習生 胡家銘)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