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錨定“兩個確保”交上出彩答卷 中原科技正崛起
2021-10-15 09:02:45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標記中原科技崛起新高度(錨定“兩個確保”交上出彩答卷)

錨定“兩個確保”交上出彩答卷 中原科技正崛起

嵩山實驗室主任鄔江興和科研人員在查看伺服器調試情況。 河南日報記者 師喆 攝

  金秋十月,碩果飄香;龍湖之脊,“秋播”正忙。

  在位於鄭州市鄭東新區的中原科技城的核心位置,一台臺塔吊不停運轉,一輛輛卡車來來往往……10月12日,“山”字形的嵩山實驗室主體樓群正加緊施工,河南在信息技術領域的新高峰,將從這裡拔地而起。

  一個多月前召開的河南省委工作會議,把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作為“十大戰略”之首,向全省釋放出了省委、省政府下大力氣狠抓創新的鮮明信號。在這一戰略佈局中,以嵩山實驗室等為代表的省實驗室體系建設工作衝在前列,標記著中原科技崛起的新高度。

  嵩山實驗室因何而立

  “努力進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體系,像嵩山一樣屹立在中華大地”,7月17日上午,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為“嵩山實驗室”揭牌,並表達了對嵩山實驗室的期許。

  嵩山實驗室,可謂應運而生,乘勢而起。

  “運”來自國家層面的機遇。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加快演變,各種發展契機的“窗口期”轉瞬即逝,我們必須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當前,國家實驗室體系整合重組的號角已經吹響,建設嵩山實驗室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對標國家實驗室努力打造“預備隊”。

  “勢”來自國內各省的競爭。在中西部地區,2021年以來,山西已揭牌成立多個實驗室,湖北一次揭牌七個省級實驗室,四川組建了天府實驗室;在沿海發達地區,之江實驗室、姑蘇實驗室等一批實驗室開始探索重點科技項目……標兵漸遠,追兵已近,我們唯有迎頭趕上。

  “當今,信息技術正重塑世界科技和産業革命新格局,這個領域什麼時候起步都不晚,不起步,我們永遠只能跟在別人後面。”中國工程院院士、嵩山實驗室主任鄔江興闡明瞭自己的觀點。

  “它的使命是引領創新,不僅引領中國的科技創新,還希望它能引領全球的科技創新。”鄔江興介紹,嵩山實驗室承擔著主動對接、深度嵌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體系的重要使命,要建設“國家實驗室平臺、國際一流創新平臺、國家前瞻性産業孵化平臺”。

  嵩山實驗室將為河南創新帶來什麼

  用手機掃二維碼買一杯奶茶,在公積金官網上查詢自己的房貸信息……各類數據如同拼圖一般,逐步“拼成”我們未來的數字社會。

  “數字生活在給我們帶來便利的同時,也給智慧化社會管理和治理帶來了挑戰。”信息工程大學相關專家介紹,要為河南打造頂級科技創新平臺,必須凝煉一流的課題。目前嵩山實驗室已初步確定了四個研究方向。

  “怎麼用量子計算來解決我們的應用問題?只有把這個問題研究清楚了,量子計算機才能落地,才能真正變成我們數字化社會所需要的東西,所以我們把量子信息技術應用研究擺在第一位。”鄔江興説。

  第二個方向是領域專用軟硬體協同計算,它可以讓計算機運行更高效,在人工智能、大數據、信號處理等領域形成産業標準和“殺手锏”應用。

  第三個方向是解決行業應用內生安全問題,通過為信息技術産品建立“免疫系統”,滿足各行各業對網絡安全的重大需求,為支撐構建“一體兩翼、雙輪驅動”的網絡強國戰略提供戰略級抓手。

  第四個方向是實現數字社會治理現代化。它事關老百姓家庭生活的健康、安全、綠色,也涉及整個城市的管理和社會的發展,可以直接提升老百姓在數字生活中的幸福感。

  嵩山實驗室將打造怎樣的“高地生態”

  “目前,籌備組正在組建初期科研團隊,並將借助2021年的中國·河南招才引智創新發展大會吸納350名相關領域科研人員。”嵩山實驗室籌備組成員杜軒告訴記者,他們還要為未來數千人規模的科研團隊做好全盤規劃。

  河南要全力建設國家創新高地,堅定走好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這個“華山一條路”,嵩山實驗室建設也要著力營造好自己的“高地生態”。

  這裡將帶動數據科學與先進計算、智聯計算網絡、地球空間信息科學等領域的技術進步和産業發展,把更多科研成果轉化為産業發展優勢;

  這裡將加強與國內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龍頭企業的合作,以一流課題匯聚一流人才,集聚高端創新資源要素,打造科研“國家隊”;

  這裡將著力完善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創新科研管理和評價激勵機制,為全省重塑實驗室體系積累經驗、提供範式;

  這裡將大力引進高端團隊、領軍人才,依託高校人才培養聯盟,遴選培養省內高校優秀人才,全力打造人才高地。

  圍繞重塑實驗室體系這篇大文章,鍛長板、拓領域、瞄準“卡脖子”技術持續攻關,以一流創新平臺促一流成果産出,我們定能在主動對接、深度嵌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體系方面,不斷取得新作為、新成就。(河南日報記者 尹江勇 師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