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鄭州郵政口岸成中國郵政在國內的第四個重要國際樞紐
2022-01-24 09:08:40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快遞“奔跑”育新機(穩健前行開新局 數讀河南) 鄭州郵政口岸成中國郵政在國內的第四個重要國際樞紐

鄭州郵政口岸成中國郵政在國內的第四個重要國際樞紐

在位於鄭州的中國郵政中南物流集散中心,快遞包裹正在有序傳送。河南日報資料圖片

鄭州郵政口岸成中國郵政在國內的第四個重要國際樞紐

  1月19日,記者從河南省郵政管理局獲悉,河南省2021年完成郵政行業業務總量545.24億元,增幅28.22%,全國排名第六;完成快遞業務量43.56億件,增幅40.5%,高於全國平均水準10個百分點。

  545.24億元業務總量的取得,源於郵政快遞企業服務實體經濟的高品質發展,農産品上行、工業品下鄉的強勁動力,以及國際包機增強樞紐口岸建設的不懈努力。

  快遞業既貫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又關聯一二三産各行業。蓬勃發展的快遞業如何為經濟發展育新機?從2021年河南快遞業的發展中可以找到答案。

  延伸服務

  融入實體經濟生産流通

  在位於鄭州西四環的格力電器(鄭州)有限公司廠區,從零部件運輸到倉庫分揀再到成品空調配送都有宅急送工作人員的參與配合。

  “將生産流程都交給快遞公司做,可以節約企業的招標成本和時間。”格力電器(鄭州)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2021年“雙十一”,德邦快遞與華為達成“配送+通電驗機”合作,在將華為大屏送貨上門後,德邦快遞小哥會提供通電驗機服務,確保功能完好再讓客戶簽收。

  “快遞企業不光簡單提供産品寄遞服務,還逐漸融入企業生産、流通等環節,在助企提質增效的同時,實現自身的高品質發展。”省郵政管理局局長訾小春説。

  2021年,全省快遞服務製造業完成快遞業務量4.5億件,支撐工業總産值225.1億元。

  下鄉進城

  服務農村現代化

  將寄遞網點搬到田間地頭、上門幫農戶打包發貨……不僅讓村民在家門口享受到了便捷服務,也方便了農村各種特色農産品進城。

  “河南作為農業大省,農村市場潛力巨大,既是快遞業發展的藍海,也是促進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河南省郵政分公司總經理杜福表示,在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構建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服務農村現代化建設上,郵政要充分發揮“國家隊”作用。

  2021年全省快遞服務現代農業完成快遞業務量2.9億件,帶動農業總産值74.9億元;培育業務量超千萬的快遞服務現代農業金牌項目11個,佔全國新增項目的20%。

  包機運郵

  加快郵政樞紐口岸發展

  2021年6月6日,一架滿載6830袋國際郵件的波音747“巨無霸”臨時包機,從鄭州新鄭國際機場起航,飛往美國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保障北上廣深美向國際郵件經轉鄭州口岸快速出境。

  目前,鄭州郵政口岸已成為中國郵政繼北京、上海、廣州之後全國第四個重要國際樞紐,累計開通鄭州至36個國家和地區的47個城市的直航郵路。2021年,河南省郵政分公司累計組開國際郵件包機348架次,全年包機貨郵吞吐量突破2.4萬噸。

  郵政樞紐口岸建設帶動了資金、人才、技術和信息等經濟發展要素集聚鄭州,有助於提升鄭州對外開放水準,衍生新産業類型,為河南將交通樞紐優勢轉變成經濟發展優勢,構建新産業格局注入動力。(河南日報記者 胡舒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