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十四運會賽事收官:展現體育新格局
2021-09-27 10:37:56來源:光明網編輯:黎萌

  光明日報記者 王東

  十四運會賽事收官:展現體育新格局

  9月26日晚,全運會乒乓球女雙決賽,黑龍江隊組合王曼昱/車曉曦以4比0戰勝遼寧隊組合王藝迪/陳幸同。圖為王曼昱/車曉曦在比賽中。光明網記者 范瑾攝/光明圖片

  十四運會賽事收官:展現體育新格局

  9月26日,全運會女子50米自由泳決賽,廣東選手劉湘(4道)遊出23秒97,打破這一項目亞洲紀錄。光明日報記者 陳城攝/光明圖片

  十四運會賽事收官:展現體育新格局

  9月26日,隨著男子、女子馬拉松完賽,全運會田徑項目收官。圖為女子馬拉松冠軍張德順和男子馬拉松冠軍仁青東知布衝線。光明日報記者 陳城攝/光明圖片

  9月26日早晨7時30分,本屆全運會女子馬拉松比賽雨中鳴槍,半個小時後,29名男選手也踏上賽道。這是田徑項目的最後兩項賽事,拉開了全天31個項目的角逐序幕。隨後,跆拳道、五人制籃球、三人制籃球、排球、體操、乒乓球、摔跤、公路自行車等29個小項也陸續展開最後的爭奪。到晚上10時30分,三人制籃球男子成年組金牌得主在西安城市運動公園産生,至此,第十四屆全運會410個競技項目的比賽全部結束。

  26日晚的游泳館裏,繼續上演著全運會開賽以來的熱烈和火爆,泳池裏選手們“劈波斬浪”奮力向前,觀眾席上加油鼓勁聲此起彼伏。在女子50米自由泳比賽中,廣東選手劉湘打破了亞洲紀錄。接著,從東京奧運賽場歸來的聯合隊相繼獲得女子和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軍。

  中國游泳隊在東京奧運會上的優異表現,為全運賽場帶來了更多關注。張雨霏、汪順等名將不負眾望,在十四運會賽場延續了精彩的表現,前者四獲全運金牌,後者更是一人獨得6枚金牌,以15枚金牌的總數創造游泳選手獲得全運會金牌數的新高。

  田徑場上,在奧運會上創造新的亞洲紀錄的蘇炳添,運動生涯第十次跑進10秒大關,斬獲首枚全運會個人金牌;兩名東京奧運會冠軍鞏立姣和劉詩穎在個人項目中奪得金牌之後,又代表各自省隊參加了女子投擲團體項目的爭奪。該項目包括鉛球、標槍、鏈球、鐵餅,是十四運會新增項目,目的是促進各地方隊進一步夯實田徑優勢項目的後備人才基礎。最終,擁有鞏立姣、陳揚、蘇欣悅等實力選手的河北隊奪得冠軍。

  十四運會獲得獎牌的代表團數量較上屆大幅度增加,展現了新時代我國競技體育發展的新格局。各體育強省在本屆全運會上充分展示了參賽項目全、競技水準高的綜合實力。各省(區、市)繼續夯實競技體育基礎,不斷突破創新,在各自的優勢項目上表現突出,成為競技體育可持續發展的中堅力量。西部地區依託區位優勢,集中資源力量發展特色項目,取得了新的突破。香港、澳門積極參與比賽競爭,在一些項目上展現了較強的競爭力,澳門獲得了參加全運會以來的首枚獎牌。行業體協也發揮自身優勢,為競技體育發展貢獻力量。

  一批東京奧運會冠軍回國隔離期間堅持訓練,科學調整競技狀態。蘇炳添、馬龍、全紅嬋、侯志慧等在全運會上挑戰自我、超越極限,展現了中國速度、中國力量、中國水準。以王芝琳、苗婉茹、張博恒等為代表的一批“00後”“05後”小將展現出了挑戰奧運冠軍、超越世界紀錄的強大實力,上演了“青春風暴”,彰顯了我國在跳水、射擊、體操、乒乓球等傳統優勢項目上的人才厚度,凸顯了我國競技體育持續向上、接續奮鬥的蓬勃生機。在田徑、游泳等基礎大項上,比賽競爭激烈,超越自我的事例比比皆是。山東游泳運動員楊浚瑄在為本代表團奪得金牌的基礎上,還遊出了超過東京奧運會的好成績。

  在十四運會賽場上,多個項目創造了一批好成績。射擊、舉重項目9人1隊12次超12項世界紀錄,田徑項目1隊1次創1項亞洲紀錄,射擊、場地自行車、舉重、田徑、攀岩、游泳項目13人7隊22次創22項全國紀錄,舉重項目7人10次創10項全國青年紀錄。

  出於“奧運爭光計劃”需要,十四運會在不少項目上設置了小年齡組的比賽,如跳水、攀岩、滑板、霹靂舞等項目。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攀岩部主任厲國偉就此表示:“攀岩入奧給項目發展帶來質的飛躍,此次攀岩被列為十四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希望能夠利用競賽杠桿的引導作用,帶動更多省區市開展攀岩運動。”據最新統計,中國攀岩的參與人口已達到30多萬,註冊運動員達到3000多人。

  作為東京奧運會和巴黎奧運會的新增項目,滑板也成為十四運會新設的競技項目。國家滑板隊相關負責人蔡永軍説,項目入奧以後,中國滑板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本屆全運會中,各隊競技實力都在大幅提升,很多以往的高難度動作都已被大多數隊員所掌握。

  激戰十余天的十四運會將於明晚落下大幕。四個月後,舉世矚目的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即將舉行,這將是我國體育史又一項標誌性、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體育賽事。“中國速度,中國力量”必將再次在奧運賽場上重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