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非洲觀察丨美國故意抹黑中國 津巴布韋政府和人民都不買賬
2021-10-16 10:43: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王魯平

  津巴布韋第一大報《先驅報》日前報道,針對美國政府實施的破壞中國在津投資的策略,相關人士表示,美方這麼做是為了給中非、中津合作製造障礙,並借機影響2023年津大選選情。中津兩國友誼深厚,美政府抹黑中津合作的企圖只會是以卵擊石。

  處心積慮:美國故意抹黑中國

  《先驅報》9月21日報道,美國實施了一系列破壞中國在津投資的策略,試圖在津巴布韋製造反華情緒,以遏制中國在津巴布韋日益擴大的影響力。

  據《先驅報》報道,這些策略是美國對華戰略鬥爭的一部分,由美國國務院部署實施,企圖影響中津合作和中國在津投資。而歐盟和一些北歐國家駐津機構也進行了類似活動,有計劃、有圖謀地從事反華勾當。

  一石二鳥:破壞中非合作並影響津大選選情

  分析人士告訴記者,美方企圖抹黑中津合作有兩個目的:一是給中非合作製造障礙,二是借機影響2023年津大選選情。

非洲觀察丨美國故意抹黑中國 津巴布韋政府和人民都不買賬

△津巴布韋中非經濟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員唐納德·魯沙布瓦

  津巴布韋中非經濟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員唐納德·魯沙布瓦認為,近年來,美國通過造謠抹黑,企圖使非洲民眾與中國保持距離,甚至對中國産生敵對情緒。背後的意圖是削弱中非在政治和經貿上的紐帶,為中非合作製造更多障礙。

非洲觀察丨美國故意抹黑中國 津巴布韋政府和人民都不買賬

△《先驅報》文獻中心主任、原國際版主編滕代伊·曼讚維凱

  《先驅報》文獻中心主任、原國際版主編滕代伊·曼讚維凱表示,津執政黨對華友好、與美關係緊張,美政府的行為會激發民眾對津執政黨的反感,進而在下屆大選中對其選情産生影響。這也是美政府和駐津使館著力抹黑中津合作的重要目的之一。“隨著津巴布韋大選臨近,他們(西方國家)想把中國作為賭注,打中國牌。”

  曼讚維凱告訴記者,多年來,美國政府和非政府組織一直在暗中扶持津巴布韋的反對黨,為其提供資金支持,希望在大選中“變天”。但由於執政黨在基層的動員能力,美國的企圖一直沒有得逞。在支持反對黨的同時,美國也通過抹黑執政黨和其支持者,來達到上述目的。

  津巴布韋總統發言人查蘭巴也通過社交媒體表示,美國除了打壓中國崛起的勢頭外,還想攪渾津政壇。他説,美使館多年來積極支持津反對黨,企圖動搖執政黨的統治,讓反對黨在2023年的大選中獲得優勢。

  蚍蜉撼樹:津各界人士譴責美卑劣行徑

  這一事件曝光後,連日來,津政要、學者、媒體紛紛發聲,譴責美國的卑劣行徑,並表示這種伎倆絕不會影響中非、中津合作。

非洲觀察丨美國故意抹黑中國 津巴布韋政府和人民都不買賬

△津巴布韋副總統兼衛生部長奇溫加

  津巴布韋副總統兼衛生部長奇溫加9月26日在第四批中國援助津巴布韋新冠疫苗接收儀式上表示,當前出現了一些不和諧的聲音,對津中合作指手畫腳,試圖詆毀津中兩國合作成果。奇溫加説,這些行為在津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面前無異於以卵擊石,不會有任何效果。奇溫加指出,津中兩國友誼將繼續深化,任何不和諧的聲音都不會影響兩國的深厚友誼。

  《先驅報》9月24日發表題為《不做美國反華棋子》的評論文章,警示津民眾勿被美西方蒙蔽和利用,不做美國反華棋子。文章強調,中國對津、對非合作從不附加任何政治經濟條件,不威脅他國以資源為抵押或交換,不搞機會主義投資,是津真正的朋友。而美國的行為煽動種族主義和仇恨情緒,企圖破壞中資企業在津發展勢頭,此舉表明,美國徹底迷失道德方向,失去發展中國家尊重。文章説,美國已經走下神壇,脫離時代現實,未來走向堪憂。

  中國駐津巴布韋大使郭少春表示,中國對津巴布韋和非洲其他國家的援助和合作是透明的,沒有附帶任何政治條件或經濟脅迫條件。一些醜惡行徑無法動搖中津兩國久經考驗的友誼,無法愚弄聰明的津巴布韋人民,只會讓中津兩國更有決心加強合作。(總臺記者 高俊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