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華全媒+|下一站,回家——2022年春運首日一線觀察
2022-01-18 18:15:48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廣州1月17日電 題:下一站,回家——2022年春運首日一線觀察

  新華社記者

  1月17日,2022年春運首日。新華社記者採訪發現,各大車站同時兼顧疫情防控和方便旅客回家,推出一系列新技術、新設備、新措施,讓旅客回家之路安心、省心、暖心。

  安心之路

  記者在廣州、南昌、武漢、北京等地的車站一線了解到,在疫情防控中,回家旅客與工作人員互相配合,鐵路、公路等職能部門共同協作,構築起一條堅實的回家安心路。

新華全媒+|下一站,回家——2022年春運首日一線觀察

圖為1月17日在深圳北站候車的旅客。新華社記者梁旭 攝

  ——在全國客流最大高鐵站廣州南站檢票閘口前,身著綠馬甲、頭戴防護罩的志願者和車站工作人員一起,認真查驗每一位旅客的健康碼。車站一層的免費核酸檢測點,不少旅客正排隊等候。車站現場工作人員王娟説,廣州南站設置了免費檢測點,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服務,並對中高風險地區到達廣州南站的旅客統一進行核酸檢測。

  除了“到達的安全”,還有“出發的安全”。今年春運,廣州南站預計發送旅客超過1550萬人次。“今年春運廣州南站設置33台紅外測溫儀、14個健康碼查驗區域,並配置24套5G智慧核驗防疫平臺,嚴格做好體溫檢測和健康碼查驗工作。”王娟説。

  ——在江西南昌站,新投入使用的“智慧防疫閘機”前,旅客刷一下身份證,3秒內就可通行。既縮短了旅客排隊等候時間,降低聚集性風險,也方便了老年旅客出行。隨著贛深高鐵等新線路開通,不斷密集的高鐵網讓車站的客流比去年明顯增加。今年春運,南昌車站預計發送旅客345萬人次,日均8.6萬人次,較2021年同期增長48.9%。

  ——在北京南站,車站北廣場外有十幾人正在排隊等待進行核酸檢測。北京南站新聞發言人王鐵鵬説,這個核酸採樣站24小時提供核酸檢測服務,加急情況下,最快4小時便可出結果。此外,車站進出站口、檢票口等站內直梯按鈕面板都貼上了銀離子抗菌抗病毒保護膜,並定時消毒。

  省心之路

  自助驗證設備、移動驗碼設備等一系列“黑科技”的應用,贛深高鐵等新線路的開通,交通接駁的完善,讓春運回家更加便捷、更多選擇、更加省心。

新華全媒+|下一站,回家——2022年春運首日一線觀察

圖為1月17日在深圳北站的旅客。新華社記者梁旭 攝

  ——“一證通關”在廣州南站、武漢火車站等車站的應用越來越廣,“黑科技”讓乘客出行越來越方便。在武漢火車站,沒帶手機的旅客只要用身份證一掃“驗碼神器”,就能查驗健康碼狀態、核酸檢測等信息。今年春運,廣鐵集團的票證人自助核驗機增加到1270台,並且技術能力明顯提升。該集團客運部總工程師彭翔説,旅客通過閘機的速度從原來每人3秒縮短至1.2秒,實現“閃電”進站。

  ——越來越多的高鐵線路帶來運力的不斷提升,“一票難求”不斷緩解。“以前從深圳回來要五六個小時,現在坐高鐵,1個多小時就能回家,還能趕上熱乎乎的午飯。”家住江西龍南的劉女士開心地説。

  贛深高鐵直接拓寬了廣東地區往華北、華中以及長三角地區出省通道,在滿足贛深本線客流需求的同時,將分擔京廣高鐵的運輸壓力,成為廣鐵集團今年客流的新增長點。彭翔説,今年春運,贛深高鐵將開行直通客車65對,同時首次投入春運的張吉懷高鐵也將開行動車組28對。

  ——交通接駁完善,回家“最後一公里”不折騰。武漢火車站客運領班賈青青説,武漢站結合地鐵五號線開通,對旅客進出站線路進行優化,方便旅客轉乘市內交通工具。遇列車晚點或加開夜行高鐵時,鐵路和公交部門一起聯動,採取延長地鐵、公交收班時間等方式,讓旅客下車後及時出站轉乘。據廣鐵集團介紹,今年春運,廣州站設地鐵C口免安檢通道,廣州東站設地鐵I口免安檢通道,減少旅客重復安檢的麻煩,同時在出站口增加春運期間地鐵夜間延長服務的相關廣播公告,滿足旅客交通接駁需求。

  暖心之路

  溫暖回家是共同的期待。近年來,鐵路部門通過不斷提升服務水準,為旅客提供越來越貼心的服務,春運的回家之路越來越暖心。

新華全媒+|下一站,回家——2022年春運首日一線觀察

圖為廣州南站在舉行“送萬福·進萬家”文化公益活動。廣鐵集團 供圖

  出發站的溫馨。17日上午,在廣州南站3樓候車大廳中央,十幾位來自廣鐵集團文聯和書法協會的書法家、畫家的“攤位”前面,擠滿了求取春聯、福字和畫作的旅客,6歲的李和拿著一張“虎年虎畫”在父母身邊喜笑顏開。春運首日免費為旅客寫春聯送福字,已成為廣州南站的“傳統”,一幅幅喜慶的春聯透露出一股濃濃的節日溫馨氣氛。

  一杯奶茶的貼心。近年來,隨著服務水準不斷提升,“無接觸”服務、餐車提供針線包和兒童讀物等服務在全國各地的高鐵上不斷出現。2021年開始,廣鐵集團嘗試在列車上推出“奶茶”服務,並不斷吸收旅客意見改進。臨近春節前,設計“新年心願杯”專版;同時逐步豐富産品,提供原味港式奶茶、珍珠奶茶、紅豆奶茶等多個口味。

  免費口罩“急旅客所急”。口罩是乘坐交通工具的必備之物,今年春運,全國各車站基本都設置了免費的口罩機。王娟告訴記者,在廣州南站進出站口、候車室等區域,車站提供了37台口罩機,供有需要的旅客自助免費領取口罩。(記者吳濤、余賢紅、丁靜、王賢)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