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澳大利亞大V手記:北京的公共文化服務正在不斷向社區拓展

2018-11-24 19:18:4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夢楠

澳大利亞大V手記:北京的公共文化服務正在不斷向社區拓展

天安門廣場升旗儀式(攝影 葛寧遠)

  國際在線消息:11月16日,北京的天空十分晴朗。即使是在11月的寒風中,天安門廣場仍聚滿了遊客和市民,等待著升旗儀式的開始。當清晨的第一縷陽光灑向大地,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組成的國旗護衛隊走出天安門城樓時,人們立刻聚集到了升旗臺周圍。

  升旗儀式結束後,陽光漸漸照在了故宮博物院、人民英雄紀念碑、中國國家博物館等建築上。天安門廣場上人頭攢動、熙熙攘攘,有帶小孩的父母,有獨自出行的遊客,我甚至還看到了一隊奧運會射擊運動員。廣場周圍停靠的巴士上也擠滿了遊人,場面十分熱鬧。

澳大利亞大V手記:北京的公共文化服務正在不斷向社區拓展

國家大劇院是一座巨大的蛋形建築,有著銀白色的玻璃外墻(攝影 杜甫溫)

  吃完北京的傳統早餐後,我來到了國家大劇院。這座巨大的蛋形建築有著銀白色的玻璃外墻,在設計上體現了強烈的未來感。在這座中國頂尖的表演藝術中心裏,人們可以欣賞到芭蕾、傳統與現代戲劇、音樂會等種類繁多的表演。

  國家大劇院每年會舉行約900場演出。據我所知,大部分的演出票價並不昂貴,普通的家庭完全可以付得起。與我同行的絲路大V中,有一位來自塞爾維亞的貝爾格萊德愛樂樂團團長,我們一起在劇院中漫步,欣賞了管風琴表演,還在劇院的大堂裏看到了樂團的公益演出。整個劇院的室內設計結合了傳統風格與現代主義理念,十分精妙。

  國家大劇院舉辦了許多與社區互動的項目。樂團巡演、音樂培訓、展覽等從城市推廣到鄉村,甚至走向了世界。在我看來,這些項目體現了北京的文創産業在社區層面不斷拓展,這也是北京公共文化服務領域的重要發展計劃。

澳大利亞大V手記:北京的公共文化服務正在不斷向社區拓展

朝陽文化館內的迷你劇場(攝影 杜甫溫)

  我們接下來參觀的朝陽文化館更是凸顯了“文化走進社區”這一主題。展館中的劇院、工作室、電影院等都與社區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我在這裡看到了許多針對社區開辦的合唱團、表演課,以及三四個供當地居民練習表演的迷你劇場。

澳大利亞大V手記:北京的公共文化服務正在不斷向社區拓展

澳大利亞迪肯大學教授杜甫溫在首都圖書館內欣賞孩子們的繪畫作品(攝影 葛寧遠)

  離開朝陽文化館後,我們來到了首都圖書館。館內的講解員介紹,首都圖書館新館于2001年開始啟用。在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建設的大環境下,圖書館針對北京的年輕人、殘疾人、老年人群體開展了各種項目。例如,圖書館設置了兒童專區,讓孩子們在玩耍的過程中學到知識。在這裡,我看到一位孕婦正在給自己未出生的孩子讀故事,還有一位退休的中國社科院編輯在為少兒讀物投稿。看來,首都博物館不僅有著海量的藏書,在經營管理方面也十分有經驗,在讀者登記、合同簽約等業務方面,都進行了專業的調研。

澳大利亞大V手記:北京的公共文化服務正在不斷向社區拓展

湖廣會館裏的京劇表演(攝影 杜甫溫)

  最後,我們來到了湖廣會館欣賞京劇。京劇採用了非現實主義的表達方式,融合了歌唱、雜技、情節劇、滑稽表演等多種藝術表現方式。演員們穿著漂亮的戲服,用藍綠色、桃紅色等顏色明亮的油彩畫成臉譜,戴上鑲滿了珠寶的頭飾,在臺上演繹著動人的故事。無論是資深的戲劇迷還是普通的遊客,看京劇都是來北京旅遊必做的事情之一。湖廣會館歷史悠久,整個會館保留了清代的建築風格。坐在擺滿了零食的桌邊,欣賞一兩個小時的表演,真的是非常棒的享受。(作者:澳大利亞迪肯大學教授 杜甫溫 翻譯:葛寧遠)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