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秋 河南有雨將至 最高氣溫將下降5℃~7℃

2017-08-07 10:13:11|來源:河南日報|編輯:萬慶麗

  河南日報訊:“立秋之日涼風至。”8月7日迎來立秋節氣,經過週末高溫炙烤,想要的雨就要來到……

  立秋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3個節氣,預示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秋天就要到來。按照氣象標準,連續5天的平均溫度在22℃以下才算是秋天。立秋後一時暑氣難消,“秋老虎”還將發揮它的余威。

  根據目前大氣環流特徵及未來演變趨勢和歷史資料分析,省氣象臺預計,本週(8月7日~8月13日)我省有兩次降水天氣過程,時間分別在周初和週末。受下滑槽攜帶冷空氣東移南下、副熱帶高壓東退影響,周初我省有分佈不均的對流降水天氣,前期高溫天氣將有短暫緩解。全省周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

  周初受降水和冷空氣南下影響,全省最高氣溫有5℃~7℃的下降,週三到週五全省大部分地區將再次出現35℃的高溫天氣。預計全省周平均氣溫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周平均氣溫:西部山區24℃~26℃;其他地區26℃~28℃。

  據預測,週一,全省有分佈不均的陣雨、雷陣雨,黃河以南局部有暴雨,雷雨時伴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週二,東南部小到中陣雨轉多雲;其他地區多雲到晴天。週末,全省還有一次陣雨、雷陣雨天氣過程,東南部的局部有暴雨。周內其他時間我省以晴間多雲天氣為主。(記者李若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