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山河永定 共向未來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

2022-07-26 15:43:3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春曉

  七月盛夏,山河朗朗。石景山下,永定河旁。為推動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7月25日,“山河永定,共向未來”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在石景山區首鋼園盛大開幕。

  晚8點,首鋼園三號高爐流光溢彩,一場採用多元跨界的藝術交融方式、展現獨具人文氣息的光影之魅和音樂之美的“大型沉浸式交響音詩畫”拉開序幕。

山河永定 共向未來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_fororder_326A0808.JPG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現場 供圖 北京廣播電視臺

  演出分為“山·河”、“根·魂”、“火·夢”三個篇章,濮存昕、凱麗、王斑、王剛、溫玉娟、徐濤等表演藝術家用原創情景講述詩的方式,歌咏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對北京城市文明的孕育,讚頌京華大地紅色根脈鑄就民族之魂,呈現山、水、人、城生生不息的時代光芒。著名歌唱演員王麗達、張英席等用充滿活力的歌聲展望強國之夢,讚頌西山永定河文化帶轉型後的勃勃生機。

  演出薈萃了國家不同藝術領域具有高水準的創作表演團隊。國家一級導演王淳華擔任總導演,葉小綱擔任開幕式藝術顧問,著名指揮家夏小湯擔任指揮,張鎰麟擔任音樂總監,譚小棠擔任鋼琴獨奏。

山河永定 共向未來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_fororder_326A0618.JPG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現場 供圖 北京廣播電視臺

  作為北京三條文化帶之一,西山永定河文化帶自然風光靈秀天成,文化遺産厚重富集,文化脈絡貫通古今,是北京市“一核一城三帶兩區”文化中心建設框架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2022年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主承辦區,石景山區緊抓冬奧會籌辦舉辦和新首鋼地區城市復興兩個牽引,深入落實北京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髮展規劃,制定實施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保護髮展規劃和五年行動計劃,加強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等,形成了以永定河生態文化、模式口歷史文化、八寶山紅色文化、八大處傳統文化、首鋼工業文化、創新及冬奧文化為特色的“六張城市名片”,充分彰顯了西山永定河的自然之美、歷史之美、人文之美、和諧之美。

山河永定 共向未來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_fororder_326A0677.JPG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現場 供圖 北京廣播電視臺

  據悉,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除舉辦開幕式外,石景山區同各承辦方一道,將共同推出高端論壇、特色觀摩線路、名家美術展、歷史文化展、冬奧巡迴展等一系列精彩活動;還將舉辦首屆京西山水嘉年華,集中推出一批特色文旅産品,舉辦一系列文化消費活動,共襄西山永定河文化盛舉,打造“一起向未來”的城市復興新地標,為首都西大門建設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

山河永定 共向未來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_fororder_326A0636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現場 供圖 北京廣播電視臺

  本次文化節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辦,北京市文物局、中共北京市石景山區委區政府、北京廣播電視臺、首鋼集團承辦,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沿線各區委宣傳部和文旅局協辦。同時,本次開幕式作為首屆北京文化論壇文藝演出環節,參加北京文化論壇的各界嘉賓也現場觀摩演出,進一步豐富了文化論壇的內容和表現形式。(北京廣播電視臺)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