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二屆消博會海南海口開幕

2022-07-26 09:47:26  來源:新華網  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新華全媒+|第二屆消博會開幕 奏響開放合作新樂章

  新華社海口7月25日電  題:第二屆消博會開幕 奏響開放合作新樂章

  新華社記者王存福、吳茂輝

  品牌陳列迷人眼,盛裝打扮待客來。25日,在海南國際會展中心,國內外嘉賓齊聚一堂,2022年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此拉開帷幕。吸引更多品牌參展,拓展開放合作新空間,引領綠色消費和低碳發展……透過開幕式,本屆消博會奏響開放合作新樂章。

第二屆消博會海南海口開幕

 這是7月25日拍攝的2022年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舉辦場館海南國際會展中心(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吸引更多品牌 提供更好平臺

  第二屆消博會展覽總面積10萬平方米,吸引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余個品牌參展,600多個全球新品將在展會期間首發首秀。

  相比首屆消博會,不少國家和地區擴大了參展面積,同時還帶來更多商業夥伴。如澳門館展覽面積從首屆的54平方米增加至400平方米,澳門不僅帶來其本地品牌參展,還充分利用其文化和經貿“紐帶”作用,帶來多個葡語國家的品牌參展。

  更多品牌參展的背後,是中國不斷擴大的消費市場機遇。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在開幕式上説,儘管有疫情衝擊,中國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辦好消博會將為消費持續恢復提供重要助力。

  在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帶動下,海南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建設初見成效,消費成為推動海南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海南省委主要負責人在視頻致辭中説,消博會是海南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建設的突出亮點,海南積極推動展品變商品,參展商變投資商,使其成為國內企業走出去和國外企業開拓超大規模中國市場的重要平臺。

第二屆消博會海南海口開幕

7月25日,參展商正在佈置展品。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堅持開放包容 共同促進發展

  共建開放包容的世界經濟,要堅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堅持“拆墻”而不是“築墻”。會場內外、線上線下,消博會平臺為中外企業提供了重要的合作空間。

  在此背景下,本屆消博會加強國際招展,吸引各國消費精品參展參會,為各國企業提供了更多的市場機遇。值得一提的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員國參與熱情高,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國總參展面積較首屆增長近20%。

  作為本屆消博會主賓國,法國共有200多個品牌參展,充分體現了中法兩國密切的貿易往來以及雙方在農産品、健康、時尚、電子等領域的合作。除了各大展館展出法國品牌,法方還推出了法國國家館,為參觀者帶來身臨其境的法國都市旅行體驗。

第二屆消博會海南海口開幕

7月25日,觀眾在2022年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現場拍照留念。新華社記者 張麗蕓 攝

  注重綠色發展 共創美好未來

  “潛水猿”“宇航猿”“種植猿”……一枚枚以極度瀕危物種海南長臂猿為原型設計的展會吉祥物徽章,引得眾人競相收藏。消博會綠色辦會理念深得人心,人們對消博會引領綠色消費、倡導綠色發展寄予厚望。

  記者注意到,消博會專門出臺了綠色辦展指引,在運營、搭建、交通、餐飲方面全方位踐行綠色低碳理念,努力打造環保節能型展會的標杆,突出履行社會責任。

  在論壇議程設置方面,作為本屆消博會一大亮點,第二屆可持續消費高峰論壇將以“可持續消費 驅動低碳未來”為主題,旨在呼應國家“雙碳”目標,深入探討和分享領先企業的可持續消費與生産實踐。

  此外,本屆消博會將聯合相關國際機構與品牌,圍繞保護熱帶雨林、紅樹林、海南長臂猿等方面舉辦一系列公益活動,倡議更多品牌企業加入保護地球環境的共同行動中,引領更多消費者提升綠色公益和環境保護意識,共創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美好未來。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