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人大代表張寶偉:奮力走好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
2022-01-26 10:14:47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記者 呂丹丹):在黑龍江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上,與會代表熱議胡昌升省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作為中國寒地黑土特色物産之鄉的綏化市,如何全面落實報告要求,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現代化綏化新篇章?1月25日,黑龍江省人大代表、綏化市委書記張寶偉接受了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的專訪。

黑龍江省人大代表張寶偉:奮力走好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_fororder_efcf9305ef1f8bd93b7dbcd27684f3e

黑龍江省人大代表、綏化市委書記張寶偉 攝影 宋淼

  張寶偉表示,胡昌升省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中央、省委決策部署,符合龍江實際,反映群眾意願。特別是從11個方面清晰描繪了做好今年全省工作的時間表、任務書、路線圖。綏化要緊密結合市情實際,精準對標對表,逐一細化分解,自我加壓,把工作落實落靠,全力推動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在綏化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切實扛起糧食安全政治責任。作為國家重要商品糧基地、草食畜牧業基地、中國綠色食品生産基地,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綏化義不容辭。

  張寶偉説:“黑土耕地是維護糧食安全的基石,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命根子。綏化要拿出最鮮明的態度、最堅定的決心、最務實的舉措保護好利用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

  在張寶偉看來,“保護好”就是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開展“黑土糧倉”科技會戰,建設綏化黑土地保護與利用大數據平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利用好”就是穩定糧食生産能力、初級農産品保障能力、綠色有機食品供應能力,實施種業振興計劃,打好大豆、水稻種業翻身仗。2022年綏化糧食播種面積將保持在2700萬畝以上,産量220 億斤以上,新建高標準農田100萬畝,肉蛋奶供應保持在全省前列,為中國飯碗裝上更多“龍江糧”、為中國餐桌擺上更優質“龍江菜”作出應有貢獻。

黑龍江省人大代表張寶偉:奮力走好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_fororder_c04ae98ec9e0eab3ee1339a23b8e22e

綏化代表團全體會議 攝影 呂丹丹

  張寶偉説,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勾勒了清晰路線圖。2022年是鄉村振興全面展開關鍵之年。綏化要把“三農”工作擺上更加突出位置,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全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率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上走在全省前列。一是以數字技術、生物技術提升現代農業,大力發展科技農業、綠色農業、品質農業、品牌農業;二是以農民組織化、鄉村産業化提升鄉村經濟和村級集體經濟,走好以産業富鄉強村的新路子;三是以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均等化提升鄉村建設,改變鄉村面貌,縮小城鄉差距,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出現與“企業”相關的表述,特別是提出“讓更多市場主體活躍起來、壯大起來,既‘留住青山’又讓‘青山常綠’”,引發了代表委員的熱議。就綏化如何優化營商環境助推全市經濟高品質發展,張寶偉代表説,好的營商環境,是涵養市場主體發展壯大的“源頭活水”。綏化將堅定不移地用好深化改革關鍵一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積蓄動能。一是在優化政務環境上,要對標全國最優營商環境標準體系,探索建立標準一致的為企服務政策機制、服務機制、保障機制,形成項目服務全流程閉環,打造更多綏化助企樣板。二是在優化市場環境上,要堅持“要素跟著項目走”,強化用地、融資、人才、政策等要素保障,提升區域投資吸引力,培育更多市場主體,大力發展民營經濟,打造一批行業領軍、産業龍頭企業。三是在法治環境上,要樹牢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理念,強化法治政府、誠信政府建設。著力構建親清政商關係,完善鏈長制、首席服務員制度,真心實意靠前服務,為企業排憂解難,當好企業“服務員”,推動“人人都是營商環境”成為綏化新風尚,把綏化打造成巢暖鳳來、融商匯智之地。

  談到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工作主基調,綏化何以穩、如何進?張寶偉説,剛剛結束的綏化市第五次黨代會,綏化確定了厚植“五個優勢”、賦能“三篇文章”、加快“三個提升”的發展思路,就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了“七個聚焦用力”工作任務。厚植“五個優勢”就是厚植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基礎優勢、現代産業體系後發優勢、縣域經濟板塊集群優勢、融入城市群經濟圈區域優勢、寒地黑土核心區生態優勢,揚長基礎優勢、放大競爭優勢、凸顯後發優勢,加快轉化為經濟優勢、産業強勢、發展勝勢,走好“優勢充分釋放”新路子。賦能“三篇文章”就是發展醫藥、化工、紡織、電子等現代製造業,賦能“老字號”;發展農産品精深加工業,賦能“原字號”;發展數字經濟、生物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産業,賦能“新字號”,堅持無中生有、有中生優、優中做強,走好“産業韌性更強”新路子。加快“三個提升”就是針對綏化農業大而不強、工業體量弱小、城市承載功能不足的問題,加快提升綏化農業經濟層級、工業經濟量級和城市經濟能級,走好“品質效益更高”新路子。

  張寶偉表示,綏化將以全面貫徹全省兩會精神為契機為動力,乘勢而上,堅定篤行,以昂揚的姿態、優異的成績和穩定的社會環境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