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聚焦“一帶一路”雙椒論壇 共敘經濟發展新模式

2017-08-21 10:42:24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尹紅燕

  聚焦“一帶一路”雙椒論壇 共敘經濟發展新模式

  “一帶一路”雙椒論壇活動現場(李妍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李妍):8月19日,“一帶一路”雙椒論壇暨2017第二屆中國韓城國際花椒節在國家韓城花椒産業園盛大開幕。同時,“一帶一路”雙椒論壇在韓城文淵閣酒店舉行,來自美國、馬來西亞、越南、印度、巴基斯坦等國際學者來韓城進行學術交流,共同探討中國花椒和世界胡椒的深度合作,解析當下時代背景共同面臨的發展趨勢和機遇,深入探討全國花椒産業發展的前景和方向。

  “一帶一路”:歷史機遇 緊抓風向順勢為

  2001年,由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寶雞市和鳳縣人民政府三家合作共建花椒試驗示範站;

  2013年,經國家林業局批准成立“國家林業局花椒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挂靠依託西北農林科技大學;

  2016年,韓城市政府投資50億元,規劃建立佔地1222畝的花椒産業園區;

  2017年8月19日,國家韓城花椒産業園區盛大開園,是全國唯一的國家花椒産業示範園。

  這些舉措預示著全國花椒科研示範協助網絡初步形成。

  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邵薇在致辭中表示,“要打造中華符號,世界味道。”同時,她提出要注重風味,有特色;安全是重要保障,原料和産業鏈一定都是安全的;營養健康是未來發展方向和趨勢,要與現代科技相結合;加強溝通,合作共贏。

  “‘一帶一路’為花椒發展提供了廣闊的市場空間,加快中國飲食文化的向外傳播,促進花椒貿易通道的便捷、快速和安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林學院院長、國家林業局花椒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魏安智介紹到,花椒是綠化荒山、促進生態建設發展的主要樹種,也是促進山區農民脫貧致富的首選樹種。

  味好美公司技術創新中心的感官和消費者科學總監Jason Ridgway談及到不同辣味産品對全球流行風味的影響,他認為辣味産品現在越來越收歡迎,世界各地人們的烹調方式也更加多元化,花椒作為一種香料將有廣闊的市場前景。

  據了解,花椒原産于中國,陜西種植面積是227萬畝,年産6.2萬噸,年總産值50億元。

  面對挑戰:因地制宜 調整對策創新高

  K·I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LUU MAI CHI指出,越南是世界上四大胡椒出口國之一,連續15年居於第一。越南胡椒種植面積廣,氣候條件適宜種植。胡椒作為一種調味品有許多益處,營養價值豐富。近年來也遇見了多種挑戰和困難,當地政府出臺了相關政策,推進有機花椒種植,鼓勵私營經濟投資。他建議,花椒産業發展,政府應給予足夠政策保障,加大對花椒企業的扶持。

  陜西省林業技術推廣總站站長原雙進指出,中國是世界第一花椒生産大國,花椒年産量約20多萬噸,亞洲很多國家先後從中國引種再配花椒。花椒産業的大幅度提高,為花椒、花椒籽的深加工提供了充足的貨源、必要的資金及市場環境。但針對管理落後、單産低,果實採摘等制約花椒産業發展的瓶頸問題,要形成以市場為導向,以效益為中心,以科技為支撐,以改造、管護現有花椒園為重點,加快粗放經營向標準化、集約化、良種化的經營轉變,從而促進花椒産業的快速健康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