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黔南州水族舞劇《木樓古歌》驚艷築城

2017-11-21 14:01:03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勝蘭

  黔南州水族舞劇《木樓古歌》驚艷築城

  阿諾棉和水族的長者們學習刺繡。劉興祥 攝

  人民網貴陽11月21日電(孫遠桃)用水書書寫的“木樓古歌”幾個大字遒勁鬱勃,伴隨著蒼涼幽怨的水族古歌,大幕徐徐升起;在殘破的古老木樓前,水族老阿奶阿諾棉整理著一片片破損的水書,半世紀前的一幕幕出現在眼前……

  11月20日晚,由貴州省人民政府主辦,省民宗委、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廳、省新聞出版廣電局、貴陽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第六屆全省少數民族文藝會演參演劇目——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代表團選送的水族舞劇《木樓古歌》在貴州省國際會議中心精彩上演。這是本屆文藝會演的第七場,也是會演中唯一一個表現水族文化的劇目。

  該劇分為“序·憶”“第一幕·塾”“第二幕·義”“第三幕·禍”“第四幕·戰”“尾聲·念”等六個部分,講述了1944年,日軍侵入貴州黔南搶掠水書,水族民眾用生命捍衛民族尊嚴。水族姑娘阿諾棉的戀人被日本“友人”殺害,萬冊水書及父親與水書木樓同歸於盡。阿諾棉寡守被毀木樓幾十年,終成守護民族魂水書的蒼蒼白髮不嫁女。

  “很高興能在全省少數民族文藝的最高舞臺上,看到表現水書的優秀劇目。”舞劇上演當天,貴州民族大學水族教師韋述啟早早來到現場,作為一個致力於水族文化研究的學者,他也被劇中的故事和人物形象深深震撼和感動。

  “抗日意識及民族文化保護意識,是舞劇《木樓古歌》的靈魂,表現了文化的掠奪與反掠奪,摧毀與反摧毀。”文化學者李黔柱觀看舞劇後表示,這是一部少有的抗日題材舞劇,又是將水書當作載體的首部戲劇劇目作品,前景光明,值得精心呵護和全力打造,希望《木樓古歌》能成為民族文化的一張亮麗名片。

  據了解,水族自稱“睢”,古歌傳唱來自於“濉雅”。水族使用著一種特別古老的文字水書,水書中的原始圖畫文字,起源可追溯到夏代。用水族古文字所撰寫的典籍稱為《水書》,易學界稱之為《水書易》,其內容大多為驅鬼降災、祈福預言,起源於水族古老的泛神宗教信仰。水書是世界上除東巴文之外又一存活的象形文字,2006年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在如今水族群眾社會生活中,水書依然起著很重要的作用,如婚喪嫁娶仍然照水書記載的“水歷”推算決定。

  該舞劇主創人員告訴記者,水族舞劇《木樓古歌》除了要完成好本屆少數民族文藝會演的參演使命,同時該劇已被列入貴州省文化系統舞臺藝術創作的重點項目,下一步力爭將《木樓古歌》打造成黔南的又一個思想精深、藝術精湛的文藝精品劇目,將鮮活的事例搬上舞臺,為水書申遺工作創造厚重的砝碼,擴大黔南的影響力和號召力。

  黔南州水族舞劇《木樓古歌》驚艷築城

  水族同胞感謝鈴木,與其結為好友。劉興祥 攝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