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西桂林:城鄉“廁所革命”塑造新面貌新風尚

2017-12-05 09:19:06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南寧12月4日電 題:廣西桂林:城鄉“廁所革命”塑造新面貌新風尚

  新華社記者夏軍

  兩年前,廣西桂林市蘆笛岩風景區的鄧碧瓊開始構思設計“透明廁所”時,並沒想到之後廁所會如此火爆,一些遊客甚至專門來到廁所前留影。

  在這個“透明廁所”裏,人們可以一邊如廁一邊欣賞窗外優美的山水風光,感受非常獨特。

  “透明廁所”是旅遊名城桂林市推進“廁所革命”的産物。近年來,桂林市通過開展“旅遊廁所革命”、“宜居鄉村”等建設,持續推動廁所建設和改造,推動當地景區、城市和農村面貌發生了巨大改變。

  多年前,桂林市的廁所臟、亂、少,且公共廁所收費,不少遊客和市民頗有微詞。桂林市旅遊廁所建設提升工作指揮部辦公室工作人員裘姝傑説,2000年,桂林市新建、擴建、改建了849座旅遊廁所並全部免費開放。2015年,國家旅遊局在桂林市召開現場會,號召全國開展“旅遊廁所革命”後,桂林市又建了大約400座旅遊廁所。

  這些旅遊廁所不奢華講排場,儘量與傳統文化相結合,各具特點。比如坐落在靖江王城裏古色古香的“古建築廁所”、劉三姐大觀園裏富含壯族元素的廁所等,都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除旅遊景點外,在城市中心地段、人流集中地段,桂林市也新建、改建了不少公共廁所,有的廁所實行“以商養廁”,形成良性循環,城區廁所衛生程度大幅提升。

  在農村,桂林市以“宜居鄉村”建設為契機,推動農村“改廚、改廁、改圈”。農村廁所的改造,大幅改善了農村環境,提高農村文明程度。

  桂林市靈川縣灘子坪村位於風光旖旎的漓江邊。記者在村裏走訪看到,幾乎所有農戶都進行了廁所改造。“以前我們建了10多座簡易旱廁,有的廁所連門都關不上,味道難聞,到處都很邋遢。”55歲村民秦社秀説。

  靈川縣對農戶“改廁”提供了補貼。秦社秀家裏的廁所去年改造完成,補貼後她沒花一分錢。她家的廁所有吊頂,鋪著地板磚,有抽水箱和便池,乾淨衛生。

  村民們的廁所改造完成後,灘子坪村面貌也有了大變化,大夥也變得愛衛生、講文明瞭,村裏幾乎再也沒亂倒垃圾的現象。桂林市鄉村辦工作人員侯利彪説,灘子坪村是桂林農村“改廁”後的一個縮影,桂林市目前有超過10萬農戶完成了廁所改造,許多農村面貌煥然一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