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海南:黎錦艷若雲 千年承技藝

2017-12-12 10:32:43  來源:海南日報  編輯:李勝蘭

  海南:黎錦艷若雲 千年承技藝

  黎錦人才培養項目成果展作品。海南日報記者 張茂 實習生 肖亞梅 攝

  海南:黎錦艷若雲 千年承技藝

  黎錦人才培養項目成果展作品。海南日報記者 張茂 實習生 肖亞梅 攝

  原題:“活化石”秀出現代味 黎錦艷若雲 千年承技藝

  54幅紋路清晰、色彩艷麗的黎錦作品,在柔和的燈光下散發出質樸而不失優雅的歷史風韻,傳遞著厚重又不乏靈動的藝術氣息。

  12月7日至12日,國家藝術基金“全國黎錦藝術設計人才培養”項目成果彙報展在海南省博物館展出。被譽為中國紡織史上“活化石”的海南黎錦,在來自全國各地的30余名參訓學員手中,煥發出新的光彩。

  傳統與現代的碰撞

  “黎族沒有文字,黎錦代表了黎族一代又一代積澱的信仰、知識和智慧。我們希望用藝術設計賦予古老黎錦新的生命。”該項目的授課專家之一、海南師範大學副教授孔祥梅介紹,此次參展的54幅作品均由國家藝術基金黎錦人才培養項目參訓學員完成,有單面織、反面織,也有雙面繡。每件作品製作精美,尤其是各種傳統文化圖案的選擇及色彩搭配、設計,展示出濃厚的黎族文化特色。

  黎錦圖案紋樣色彩的運用與調配十分講究。主要以黑、藍、棕為基本色調,交叉配色,加入紅、黃、青、綠來綜合調配,使得織錦圖案紋樣色彩豐富艷麗,五彩斑斕。黎族傳統織錦圖案花紋題材多樣,有植物圖案、動物圖案、人物圖案、景物圖案、文字圖案以及神話故事圖案,主要織錦圖案紋樣有150多種。

  “這些作品在繼承傳統黎錦的圖案、符號的基礎上,適當引入現代的審美藝術特徵,側重於黎錦的藝術設計。”孔祥梅説,傳統的黎錦製作有紡、染、織、繡四大工序,此次的培訓側重於織、繡,重點在織。學員的作品多是運用黎族的踞腰織機做單面織,水準織機做的反面織,由機器特點決定了作品呈現的線條都是極具裝飾性的直線、斜線。但是在圖案構成上,學員們並沒有完全沿用傳統黎錦常用的圖案、符號,而通過對這些圖案、符號進行組合,或引入現代時尚語言、符號、形象等對其進行藝術設計。如傳統黎錦色彩艷麗,而有的學員作品則採用簡潔的白底;有的學員創作婚禮圖,將現代的生活方式引入黎錦創作中。

  “這是一個鳳凰圖案,我在中間又織了一個漢族文字——‘福’。”該項目的學員之一,海南師範大學藝術設計專業學生鐘正男介紹了自己的作品,傳統黎錦所繡的圖案多為大力神紋、蛙紋、龍紋、鹿紋、鴿紋、魚紋等,此次將鳳凰圖案和漢族文字引入黎錦創作,也是一次探索。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