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海南昌江"山頂洞"舊石器挖掘本土古人類文化

2018-03-06 09:57:28  來源:中國網  編輯:李勝蘭

  中國網3月5日訊 據考古發現,海南最古老的古人類居住遺址王下鄉的錢鐵洞,距今2萬多年,與北京週口店的山頂洞人同時代,被稱為海南的“山頂洞”。從目前的考古材料看,昌化江是海南的母親河。

  海南昌江"山頂洞"舊石器挖掘本土古人類文化

  3月3日和4日,“黎族長桌宴”再次在美麗的昌江霸王嶺美食村舉行。遊客除了賞木棉花、品黎族地道美食、看黎族歌舞表演、跳竹竿舞之外,特別設立了昌化江流域史前文化展,邀請中科院考古專家李超榮為廣大市民遊客推介昌江文化,讓文物活起來,通過考古學家講述昌江考古的故事,遊客在參觀展品的同時,也可體驗古人類的生活,用石刀切割蔬菜、水果和肉類等。

  海南昌江"山頂洞"舊石器挖掘本土古人類文化

  在昌江考古長達十年之久的考古科學家李超榮説,目前在海南發現的哺乳動物化石地點全部在昌江,一半以上的舊石器遺址也在昌江,研究海南史前文化,要看昌江。2017年李超榮獲評“感動昌江十大人物”。

  海南昌江"山頂洞"舊石器挖掘本土古人類文化

  文化是城市的靈魂,昌江有著悠久的文化,考古成果很多。為了讓廣大遊客更深入了解昌江,讓文物活起來,讓文物説話,由考古專家李超榮在黎家長桌宴現場講述他們團隊在昌江考古的故事,激起遊客和眾多群眾圍觀,也有小朋友動手實驗石刀切割食物。

  活動當日的展品有:昌江錢鐵洞舊石器遺址發現的砍砸器、刮削器、手鎬、石錘等;石頭崖曠野遺址發現的刮削器;皇帝洞新石器遺址發現的砍砸器、刮削器和石錘;樂東縣山榮農場新石器遺址發現石斧和石紡輪等。

  據李超榮老師介紹,昌江歷史悠久,古稱至來,後稱昌化,為漢武帝開拓之疆域,自古以來就是海南島西部的經濟文化重鎮之一。有被稱為海南的第一洞——信衝洞,一次考古發掘發現了巨猿等化石,證明40—60萬年與大陸連在一起的,將昌江古人類活動的歷史延長到了2萬年,昌江是人類在海南最早居住地。

  (王忠 付晶晶)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