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湖南省邵陽縣:綠色發展成功刷亮鄉村“顏值”

2018-03-23 10:44:54  來源:中國網  編輯:葛寧遠

  中國網3月22日訊 田間一片新綠,清溪潺潺流過,嫋嫋炊煙升起,村民閒話村頭……三月早春,走進湖南邵陽縣蔡橋鄉福林村,映入眼簾的是“看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田園。

  湖南省邵陽縣:綠色發展成功刷亮鄉村“顏值”

  然而,誰也不曾想到,腳下這片土地曾是傷痕纍纍的廢棄煤礦山。“昔日荒涼地,如今綻新顏。”福林村黨支部書記呂會龍介紹説,上世紀90年代,福林村是全縣重點産煤村,鼎盛時期村裏有規模煤礦7家,從事挖煤工作的村民有300多人。

  湖南省邵陽縣:綠色發展成功刷亮鄉村“顏值”

  2013年,邵陽縣落實上級要求,將縣內煤礦全部關閉退出。作為國家級貧困縣,該縣沒有一味追究GDP,而是圍繞“綠色發展”綜合施策,大打“生態”牌,通過低成本、可複製、可持續的治理模式,聚力推動生態農業、示範鄉鎮、美麗鄉村、風景長廊、綠色通道、森林康養基地等一系列生態項目工程建設,為未來可持續發展積蓄能量。福林村搶抓先機,盤活流轉荒廢煤山近2000畝,發動村民種植紅豆杉、銀杏、石楠等苗木和臍橙、柑橘、黃桃等果樹。如今,全村70%的煤窯山地已成為鬱鬱蔥蔥的“花果山”,總面積接近4000畝,年創産值900余萬元。

  湖南省邵陽縣:綠色發展成功刷亮鄉村“顏值”

  守住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該縣近年來簽訂的多個重大招商項目,八成屬於生態康養産業。中誠大通集團投入8億元在新城東區建設集科研、加工、交易、博覽、旅遊、觀光、休閒等於一體的邵陽國家油茶産業示範園,吉林東湖環球旅遊集團投資20億元打造河伯嶺康養基地與通用航空綜合體,弄子三農公司總投資18.9億元在弄子村發展運動休閒度假、田園綜合體、漂流、水上樂園等項目,無不基於該縣良好的生態資源而生。

  湖南省邵陽縣:綠色發展成功刷亮鄉村“顏值”

  據了解,近年來,邵陽縣依託資源稟賦優勢,成功打造全國特色小鎮2個,建好生態示範鄉鎮5個、“秀美村莊”77個、觀光生態農莊與農家生活體驗園110個,推出原生態民俗文化節目12個。如今,走進邵陽縣鄉村,處處皆風景,白鷺島休閒垂釣、金江湖綠色騎行、弄子村花海漂流、羊古坳賞牡丹,迎豐村觀油茶,天子湖攝影寫生,河伯嶺看紅杜鵑……一年四季景不同,春夏秋冬看不盡,田園風光醉遊人。

  (劉佑祥 劉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