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洛陽文博廣場 : 打造中軸線上文化地標區

2018-05-04 11:00:45  來源:洛陽日報  編輯:李勝蘭

  洛陽文博廣場 : 打造中軸線上文化地標區

  文博廣場效果圖

  位於洛陽博物館周邊區域的文博廣場,將打造成為中心城區的綠心、文心、軸心。4月26日,市城鄉規劃委員會2018年第五次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洛陽市文博廣場設計方案》。洛陽日報今日對該規劃方案進行公示,敬請關注。

  文博廣場位於洛陽博物館周邊區域,南起隋唐城遺址植物園勝利渠,北至牡丹橋頭,西起隋唐城路,東至聶泰路,面積約422畝。

  該廣場將把博物館、廣電中心、規劃展示館和隋唐城遺址植物園有機結合在一起,對我市的歷史、現在、未來進行全景展示。未來,文博廣場將用綠地、廣場、場館等元素,營造重要的空間節點,成為城市中軸線上的文化地標區。

  ●關鍵詞:軸線設計

  按照規劃,在文博廣場東北角靠近牡丹橋頭處設計綠地遊園,並在園內設置廣場、步道、花架、公廁等。

  在博物館和廣電中心之間,將新建銀杏大道,使其成為文博廣場的南北軸線。銀杏大道兩側行道樹選用銀杏等喬木,並設置林蔭停車場。

  在文博廣場規劃中,一個重要項目就是增設隋唐城遺址植物園北門,與銀杏大道形成對景。該門以子母闕為造型,兩側設置遊客中心,進入北門後,設計石拱橋與植物園內部道路相連。

  ●關鍵詞:交通優化

  ——打通聶泰路

  按照規劃,我市計劃實施聶泰路向北打通工程,實現與牡丹橋直接連通,分流隋唐城路的交通流。

  目前,聶泰路向北已修建至博物館東北角,長度1.7公里,距北側濱河南路路口0.6公里。考慮現狀聶泰路為雙向四車道,通行能力較弱,本次將按照現狀聶泰橋的斷面結構,拆除聶泰路中央分隔帶,將道路紅線寬度由26米調整為30米,道路斷面改擴建為雙向六車道。

  ——打通博物館北側內部路

  按照規劃,在打通聶泰路的同時,近期我市將先行打通博物館北側內部路,以緩解交通壓力。

  ●關鍵詞:景觀升級

  ——綠地遊園

  在文博路與隋唐城路交叉口規劃綠地遊園。該遊園設計半圓形迎賓廣場,廣場上設置花壇,種植油松,配置景石,周邊為疏林草地,種植百日紅、海棠、木槿等。

  ——百姓舞臺

  在洛陽廣電中心南側,建設一處休閒廣場和百姓舞臺。廣場採用透水磚鋪設,方便群眾開展休閒活動。廣場南側建造戶外舞臺,設置化粧間、更衣間等配套服務設施,為群眾開展廣場演出活動提供場所。

  ——陽光草坪

  按照規劃,文博廣場將保留現有博物館前的草坪,並鋪設園路、設置小廣場,方便遊人遊玩。在規劃展示館南側,也將設置草坪和遊園,形成開闊綠地景觀,方便群眾日常遊玩和觀景。(洛陽日報記者 李東慧)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