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唐代古藏文《敦煌寫經》保護工作正式啟動

2018-06-07 16:01:53  來源:新華網  編輯:程茜

  新華社蘭州6月5日電(記者連振祥、王銘禹)發現于敦煌莫高窟藏經洞的12件唐代古藏文《敦煌寫經》保護工作日前正式啟動。

  現存于敦煌市檔案館的《敦煌寫經》是唐代吐蕃統治敦煌時期的作品,1900年發現于敦煌莫高窟藏經洞,共計12件21面,由黃麻紙製作,內容均為古藏文抄寫的經書書稿,是吐蕃時期的藏文類文獻。

  “這12件《敦煌寫經》是敦煌市檔案館工作人員在上世紀80年代清理庫房時發現的。由於缺乏資金和技術手段,未得到科學有效的保護,出現發黃、變脆、部分破損等現象。”敦煌市檔案局局長張世忠説。

  為此,國家檔案局近期批復敦煌市檔案局實施《敦煌寫經》保護與開發項目,設立專項資金,對12件《敦煌寫經》進行保護,實現保存期限最大化。同時,利用專業設備對《敦煌寫經》進行原樣複製、數字化掃描,形成數字檔案,組織專人開展《敦煌寫經》的資料收集和相關研究。

  目前,敦煌市檔案局已委託敦煌研究院等部門編制具體保護方案,整個項目預計明年1月份完成。

  據了解,《敦煌寫經》是敦煌遺書的一種,後者是二十世紀中國文化史上的重大發現,被譽為“中國歷史的百科全書”“古代學術的海洋”,2010年入選《中國檔案文獻遺産名錄》。《敦煌寫經》為研究佛教西傳東漸提供了珍貴史料,是我國古代文獻中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寶。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