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西藏首家“智慧型”山嶽博物館對外開放

2018-08-15 09:25:36  來源:光明日報  編輯:尹紅燕

  本報拉薩8月14日電(記者尕瑪多吉)8月13日,由西藏登山界領軍人物、西藏登山學校創始人尼瑪次仁發起,融視覺、聽覺、觸覺為一體,以展示山嶽文化、喜馬拉雅山脈地形地貌、生態物種,西藏傳統體育、民俗文化藝術為主,普及人類登山運動史及相關知識的西藏次仁切阿雪山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這是西藏首家“智慧型”山嶽博物館。

  據館長妮珍介紹,博物館由主題陳列、互動體驗區和臨時展覽三部分組成,涵蓋了三大喜馬拉雅自然文化和“登山人文文化”五大主題常規陳列展,分別為喜馬拉雅自然展示廳、喜馬拉雅登山文化展廳、喜馬拉雅人文精神展廳、民族文化展廳和奧林匹克紀念館。

  次仁切阿雪山博物館最知名的館藏是“中國梯”。它是中國登山隊于1975年攀登珠穆朗瑪峰時在“第二台階”的岩壁上架起的一座高近6米的金屬梯,承載著中國人對珠峰的輝煌探險史。2008年,已于珠峰海拔8700米的高度上挺立了33年的“中國梯”,在完成歷史使命後成為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作為全國體育類博物館11家聯盟成員之一,西藏次仁切阿雪山博物館內的奧林匹克紀念館是國內少有的專業性展廳。妮珍館長説,博物館將通過策劃一系列符合年輕人定位的現代專題展覽,用創意思維演繹博物館文化,把博物館打造成為國內前沿的青少年奧運主題教育基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