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大興將開展麋鹿保護自然遺産申報

2018-08-21 09:18:18  來源:北京晚報  編輯:尹紅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kjing88233_b

遊客在麋鹿博物館中近距離觀看麋鹿標本。

  本報訊(記者孫穎)今年是麋鹿回歸祖國33週年,2018北京南海子麋鹿文化大會將於8月24日召開,大興區與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將著力開展麋鹿保護自然申遺、參與冬奧會吉祥物徵集、建設北京南海子文化博物館、舉辦南海子麋鹿文化大會等重要項目和活動。

  麋鹿是我國特有的野生動物,距今已有300多萬年的生命歷史。大興南海子地區是麋鹿的科學發現地、本土野外滅絕地、重引進地。回歸33年來,北京麋鹿生態實驗中心分別向湖北石首、浙江慈溪、河北灤河上游等地直接輸送了497隻麋鹿,建立了37個遷地保護種群,現今遷地保護種群數量達到1800隻左右,佔全國總麋鹿保護場所的72%。今年,北京麋鹿生態實驗中心已完成了山東青州彌河國家濕地公園放歸地的考察,將於8月24日在北京南海子麋鹿文化大會上正式向彌河國家濕地公園贈送麋鹿15隻。

  據悉,大興區與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將著力開展麋鹿保護自然申遺、參與冬奧會吉祥物徵集、建設北京南海子文化博物館、舉辦南海子麋鹿文化大會等重要項目和活動。此外,大興區與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將攜手建設北京南海子文化博物館。博物館擬建設規模3萬平方米,以麋鹿文化作為重要內容,集中展現以麋鹿為代表的北京生物多樣性與生態保護的重要成果,展示皇家苑囿歷史文化遺産,開展生態保護與科普教育研究,努力打造南中軸延長線上面向未來、面向世界的北京文化新地標。

  今天,大興區還聯合中國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北京史研究會和滿學研究所與歷史研究所等單位共同發起成立了北京南海子文化研究院。

  據悉,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推進以來,大興區確立了把麋鹿文化打造成為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上一顆璀璨明珠的工作目標。

  在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方面,大興區還著力打造永定河百里生態文化綠廊,強力推進永定河沿岸生態建設工程,實施8000畝造林綠化工程;加強永定河沿線5個傳統村落的保護;全力打造南海子皇家苑囿金名片,籌辦“新國門·南囿秋風”南海子文化周、“新國門·南海子”春節苑囿廟會,提升利用團河行宮,研究南紅門行宮遺址的保護利用等系列工作。 X133  安旭東攝 J130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