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麋鹿將競逐北京冬奧會吉祥物

2018-08-21 09:10:25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尹紅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tzg88120_b

昨天,在大興南海子公園麋鹿苑,一群麋鹿在濕地內悠閒地覓食休憩。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本報訊(記者 劉橋斌)8月24日將迎來麋鹿回歸祖國33週年,適逢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全球徵集,因其跑得快、寓意好,大興區將力推麋鹿競逐北京冬奧會吉祥物。昨天,記者從大興區召開的2018北京南海子麋鹿文化大會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圍繞麋鹿,該區還將推動麋鹿保護自然申遺、建設北京南海子文化博物館和定期舉辦南海子麋鹿文化大會。

  麋鹿是我國特有的野生動物,俗稱“四不像”,距今已有300多萬年的生命歷史,是堪與大熊貓媲美的珍稀野生動物。麋鹿一直是大興南海子的“土著居民”,1900年前後,我國最後一批麋鹿滅絕時,南海子是它最後的棲息之所,1985年世上僅存的18隻麋鹿東歸回國之時,這裡也是它最初的家園。

  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已累計投入1.6億元,支持北京麋鹿生態實驗中心開展麋鹿保護工作,先後闖過“繁育保種、飼養管理、疾病防控”三道難關,使麋鹿保護種群不斷復壯,麋鹿保護因此被譽為“世界野生動物保護的中國樣板”。33年來,麋鹿中心分別向湖北石首、浙江慈溪、河北灤河上游、北京動物園,江西鄱陽湖等地直接輸送了497隻麋鹿,建立了37個遷地保護種群,現今遷地保護種群數量達到1800隻左右,佔全國總麋鹿保護場所的72%。8月24日,北京麋鹿生態實驗中心將在北京南海子麋鹿文化大會上正式向山東彌河國家濕地公園贈送15隻麋鹿,至此麋鹿中心建立的全國保護地種群將達到38個。

  會上還首次發佈了麋鹿健康與棲息地生態監測指標,北京麋鹿生態實驗中心主任白加德介紹,從數量上看,我國麋鹿總數已達2000多只,暫無滅絕之虞,但現有種群均是18隻麋鹿的後代,研究表明,近交系數高,種群雜合度低,遺傳多樣性嚴重衰退。

  北京南海子文化研究院也于昨天成立,大興區表示,將把麋鹿文化打造成為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上一顆璀璨明珠。為給南海子文化傳承傳播提供場館支撐,該區與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將攜手建設北京南海子文化博物館,建設規模近3萬平方米,以麋鹿文化作為重要內容,集中展現以麋鹿為代表的北京生物多樣性與生態保護的重要成果。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