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浙蘇跨省聯合治水開啟新征程

2019-03-08 09:55:02  來源:中新網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從“水清”到“岸美” 浙蘇跨省聯合治水開啟新征程

  中新網浙江新聞3月7日電(記者 胡小麗 通訊員 吳怡之 朱琴燕)從“冤家”到“親家”,從“水清”到“岸美”,經過6年的探索實踐,地處浙蘇省界的嘉興秀洲與蘇州吳江就兩地聯合治水,欲以“打造長三角區域治水一體化基層樣板”為共同目標,開啟了新征程。

  近日,在“秀洲-吳江總河長聯合巡河暨學習交流會”過程中,秀洲區委副書記、區長吳燕與吳江區委副書記、區長李銘等兩地各部門負責人,從秀洲區王江涇鎮海事所登船,沿途巡查蘇州塘、麻溪港,實地查看清淤工程、水葫蘆打撈情況,直至吳江區盛澤鎮盛溪河排澇站。

  “麻溪港清淤工程進展情況如何?”“水葫蘆打撈目前已取得哪些成績?”站在船頭,雙方就當前正在實施的聯合治水行動進行溝通,針對存在的難題,及時協商解決方案。

  分屬浙江、江蘇兩省的秀洲區和吳江區水系相同,界河長達39公里。過去,兩地關於水的“舊賬”不少。

  2012年,兩地打破行政區劃壁壘,啟動聯合治水,並相繼創新實施聯合河長、水質聯合監測、水環境聯合治理、水環境聯合執法、水環境聯合保潔“五位一體”的水域聯防聯治協同機制。

  至今6年的實踐過程中,兩地不僅將目光聚焦在水上,更將視野拓展至岸上,針對岸上污染問題,各自進行了系列探索。

  2017年,秀洲區完成淘汰噴水織機3.2萬台;2018年,秀洲區再次發力完成整治“低散亂”工業企業(作坊)2201家。

  吳江區則以“兩減、六治、三提升”為主的“263”專項行動,完成整治“散亂污”企業9965家,整治面積80.8萬平方米,淘汰噴水織機5.1萬台。

  “兩地河長開展聯合巡河,是對前期一體化治水工作的鞏固深化,也為兩地利用一體化治水準臺加強溝通協作提供了很好機會。”李銘希望以此為契機,雙方互相借鑒經驗與做法,在現有合作基礎上,建立起多層次、常態化的交流互訪機制,共同落實好國家戰略,更好地服務區域一體化發展大局。

  吳燕表示,秀洲與吳江地域相連、人文相親、産業相近,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的新征程中,兩地需先行先試、作出表率,在公共服務建設上,從治水向交通、教育、衛生全面推進,實現更多領域的一體化發展;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從防護到治理、從水清到岸美、從生産到生活,實現更多層面的一體化發展。

  目前,兩地省際邊界水域已實現18條河道(湖蕩)75名聯合河長全覆蓋;蘇州塘王江涇國控斷面3項指標從2014年的Ⅴ類水提升到目前的Ⅲ類水,新塍塘洛東大橋市控斷面21項指標從2014年的Ⅳ類水提升到目前的Ⅱ類水。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