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創業在上海:今年創新創業大賽上傳統領域亮眼

2019-03-14 10:01:25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創業大賽上傳統領域創新亮眼:停車場不增加空間卻多了一倍車位 污水處理花400萬元變成賺400萬元

  又是一年創新創業大賽季。記者日前走訪2019“創業在上海”國際創新創業大賽徐匯分賽區智慧製造分賽點——上海智慧製造科技創業中心,59家智慧製造、互聯網及新能源領域的企業在此一決高下。以往,依託移動互聯網的項目比較受人關注,今年傳統領域也出現了一些讓人眼前一亮的項目。

  新技術讓沼氣轉化率達90%以上

  “起初我覺得入錯行,現在越來越覺得環保科技大有可為。”上海昱沛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宏旺大學期間就開始創業,機械專業出身的他畢業後從事“變廢為寶”的廢水處理工作。

  他給記者算了筆賬。一家屠宰廠,每殺一頭豬,原本需要3元錢來處理污水。使用了他們的工藝後,不僅污水處理費降至0.5元,還能産生1立方米沼氣,可用來燒開水褪豬毛,相當於産生了2元錢的經濟價值。又如,雲南一家白酒企業,過去每年花費400萬元都處理不了污水問題,現在一年還可以賺400萬元。原來這家企業的酒糟每天可産生6000立方米的沼氣,1立方米沼氣價值2元。“在我們這個行業,沼氣轉化率平均在60%左右,我們的技術能達到90%以上,有機廢水的有機物濃度越高,變廢為寶的價值就越大。”據介紹,昱沛環保的業務主要分佈在我國西南、華中地區,但公司在上海起步,依託這裡豐富的人才和科技資源,發展迅速。即便業務拓展至其他省市,但總部一直都在上海。

  不增加空間卻讓存量車位翻倍

  “現有停車場,真正用來泊車的空間只有40%,我們的技術可以把這一數字提升到80%。”芯球(上海)智慧科技有限公司CEO袁全橋説。

  隨便駛入一家大型公共停車場,就會發現過道佔用了不少面積。有沒有可能減少過道面積,縮短車間距,在不增加空間的前提下,使存量車位翻倍?這個有些“異想天開”的想法經過四五年技術攻關,通過一款泊車機器人實現了。車輛進入停車場後,會開上一個導引架,這時駕駛員就可以離開了,剩下的事情由泊車機器人來完成。這個機器人其貌不揚,看上去就是一個普通的平板車,但載重達4噸。它會鑽入導引架下,以每秒1.5米的速度把車輛停泊在車位上。取車時,駕駛員可在APP上提前預約,機器人會把車輛移出來,並把車頭朝外送到出口。機器人泊車的精確度達到1釐米,因此可以對停車場進行改造:車間距從60釐米減到5釐米,過道和車位面積也都大大減少。如此一來,車位自然就增加了。

  “産品還未上市,我們就有了18億元的意向訂單。”袁全橋説。預計今年5月首批8台泊車機器人下線,這個公司將在浙江嘉興建一個示範性停車場。

  智慧化巡檢替代90%人工巡檢

  “已有上市公司想要收購我們的企業,我們來參賽是為了讓更多投資機構認識我們項目的價值。”上海倍肯機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立學對公司自主研發的“高壓輸電線路智慧化巡檢”技術充滿信心。

  每年國家電網公司在高壓輸電線路巡檢上的投入高達300億元,傳統人工巡檢方式不僅效率低而且危險性高,巡線工人經常要在深山老林和懸崖峭壁上工作,遇到惡劣天氣時工作難以開展。如果使用直升機或無人機巡檢,不僅費用高,數據的準確性也差。“我們的産品可以替代90%的人工。”李立學介紹,這款産品的智慧監測裝置無需電池,而且免維護,可在零下40℃到零下70℃環境中全天候工作,還可實時在線。智慧監測裝置的數據上傳至雲端伺服器,進行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處理,然後根據多種監測數據的融合處理和圖像識別,實現線路故障事先預警。

  公司從2015年起已在上海、江蘇、山東等地進行了技術推廣和樣機試用,産品效果得到廣泛認可。公司第1代産品去年3月推出,今年已獲逾500萬元意向訂單。“我們打算再做幾個大型示範性項目,讓人們對這一産品有更直觀的認識。”(解放日報 記者 黃海華)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