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陸海貿易新通道(果園港)班列在渝首發

2019-03-14 09:55:28  來源:中新網  編輯:葛寧遠

  中新網重慶3月12日電 (記者 劉賢)滿載貨物的陸海貿易新通道(果園港)班列12日從重慶果園港鐵路專用線駛出,通過“陸海新通道”直達廣西欽州港。貨物將繼續發往東盟國家,以及印度欽奈等地。這標誌著“陸海新通道”、中歐班列(重慶)物流通道和長江黃金水道在中國長江上游最大內河港重慶果園港實現無縫銜接,可為貨主提供新物流解決方案。

  “陸海新通道”建設以重慶和新加坡為“雙樞紐”,以廣西北部灣港口為國際陸海聯通的重要交匯點,以相關中國西部省區市的中心城市和交通樞紐為重要節點、沿海沿邊口岸為通道門戶,通過鐵路、水運、公路、航空等多種物流組織方式的高效聯動,形成縱貫西北西南、聯通中國西部與東盟國家和地區的陸海通道主軸,輔以各節點拓展支線體系,實現與中歐、中亞等國際通道的有機銜接。

  此次班列的始發地果園港已投用16個5000噸級泊位,基本實現“前港後園”和“鐵公水”聯運。此前,已有將果園港作為始發地的中歐班列(重慶)開通。

  重慶兩江新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張國智説,陸海貿易新通道(果園港)班列的發運實現“陸海新通道”與長江黃金水道、中歐班列等國際物流通道在果園港的無縫貫通。此次班列承運的貨物既有重慶本地製造的産品,也輻射成都等周邊省市貨源,再通過欽州港分撥至越南、印度尼西亞、印度等國家,聯結國內外兩個市場。

  “果園港成為三大通道合一的樞紐,有利於企業開展鐵海、鐵江、水水中轉多式聯運。”中國外運重慶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胡強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以前川渝貨物大多向東走長江水道或鐵路到上海等港口,加上中轉時間,到越南需20多天。現在陸海貿易新通道(果園港)班列2天到達廣西欽州港,換海船到越南最多不超過10天。該班列總體節省時間六七成,且運距更短,給企業提供了一個費效比(費用和時間效率比)很高的通道。

  胡強説,川渝地區到東南亞、南亞、中東地區的很多貨物都適合搭乘陸海貿易新通道(果園港)班列,如化工産品、汽車配件、玻璃纖維、筆記本電腦等。東盟的橡膠等大宗商品也能通過該班列運到中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