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讓綠色點亮春天——中國走進生態文明新時代

2019-03-14 09:17:28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讓綠色點亮春天——中國走進生態文明新時代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春風送綠,萬物復蘇,全國各地又開始了新一輪的春季義務植樹活動。

  數十年來,中國大規模推動國土綠化與生態修復,堅持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綠色版圖不斷擴大,綠色發展理念根植人心,美麗中國畫卷正徐徐鋪開,中國正走進生態文明新時代。

  綠色行動:為美麗中國添新綠

  常年風沙肆虐,百姓被迫遷徙——曾被稱作“死亡之海”的中國第七大沙漠庫布其沙漠,橫亙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北部,面積約1.86萬平方公里。

  1978年,中國最大的生態工程——“三北”防護林工程啟動,庫布其沙漠成為主戰場之一。幾十年來,生態治理面積累計共6000多平方公里,綠化面積達到3200多平方公里,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確立為全球沙漠“生態經濟示範區”。

  如今,站在10多米高的瞭望臺舉目四望,樟子松、沙柳等植被鋪滿視線,“綠海”起伏,草香陣陣。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龔明珠説:“我們堅決守住生態底線,生態建設實現了‘整體遏制、局部好轉’的重大轉變。”

  庫布其沙漠從“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只是三北防護林工程的一個縮影。截至2018年底,三北工程累計完成造林保存面積3014.3萬公頃——折算成5公里寬的防護林帶,能繞地球赤道一圈半。

  今年3月12日是中國第41個植樹節,退耕還林還草、打造森林城市、綠化美麗鄉村……推動國土綠化的腳步正不斷前進。

  “生態保護依然任重道遠,要時刻保持定力,時刻不能鬆勁。”致力於草原保護的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薩如拉圖雅嘎查牧民廷·巴特爾表示。

  綠色發展:為高品質發展辟新路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守護好祖國北疆這道亮麗風景線。

  一座座新式洋樓在綠海中涌現,不遠處燈光球場和露天游泳池一應俱全……走進福建省三明市常口村,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景象映入眼簾。

  全國人大代表、常口村黨支部書記張林順見證了曾經“畫山水畫、吃山水飯”的窮日子。他介紹,2001年左右,全村集體收入不到3萬元。當時村裏有一塊2000畝的原始松木林,有企業打算出資10萬元買下,用於加工一次性木筷。

  儘管日子過得緊巴巴,但村裏最終還是留下了這片林子。如今這塊林地將被開發成旅遊景點。張林順説,近年來,依靠山水資源,常口村因地制宜發展漂流等鄉村旅遊項目,帶動老百姓開飯店、做民宿,去年全村集體收入達到106萬元,早已不是過去的窮村子。

  常口村只是福建“綠色拼圖”的一角,目前全省森林覆蓋率達到66.8%,居全國首位。在龍岩市武平縣,昔日的林改第一縣重點發展林下經濟和森林旅遊,走出了“不砍樹也致富”的路子;在南平市,當地探索建設全國首家“生態銀行”,實現“資源變資産變資本”的轉化……

  良好的生態基礎,正轉化為驅動經濟發展的澎湃之力。在內蒙古,滾滾烏金曾帶動GDP高速增長。然而,産業檔次低,環境承載壓力大,日益成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一道坎。

  如今,內蒙古的現代煤化工企業呈多元化、集群化發展態勢,産業鏈不斷向中下游延伸。2018年底,全區煤炭轉化率達到38.4%,風電、光伏等新能源裝機突破4000萬千瓦。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環境和發展經濟有機統一、相輔相成。”龔明珠説。

  綠動中國:為民生福祉不懈追求

  傍晚時分,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網紅打卡地”雙廊鎮華燈初上,洱海微風吹拂,波濤泛泛。遊人沿著湖邊的石板路漫步,欣賞著獨具特色的“蒼洱風光”。

  “大理要想發展好,關鍵是把洱海保護好。”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大理州環境監測站副總工程師楊曉雪介紹,近年來,雲南全面打響洱海治理攻堅戰,大理實施包括流域“兩違”整治、農業面源污染減量、截污治污工程提速等“七大行動”。

  2018年洱海水質實現7個月Ⅱ類,保持Ⅱ類水月份數為2015年以來最多。楊曉雪説,洱海治理好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數也高了。

  “環境污染型工業城市轉型為綠水青山的新型城市沒有什麼不可能。”四川省什邡市副市長何澤新頗有感觸。

  什邡市在四川省180多個縣域中最早一批走上工業化之路,曾是中國西部百強縣。但伴隨著工業化進程,什邡也變成川中工業污染重域之一,當地百姓深受其害。

  2014年,什邡為生態環境治理召開千人幹部動員大會,確定從生態環境治理入手,對整個産業結構進行轉型調整升級。在生態環境治理方面,什邡實施“藍天、碧水、潔凈、減排、生態”五大工程,為期五年“攻堅”,組織萬人對污染河流進行整治,曾是劣五類水質的石亭江如今轉好為三類水質,趨勢向好。藍天越來越多,“什邡藍”一度成為當地居民微信朋友圈的熱門。

  美麗中國的畫卷正徐徐展開,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腳步鏗鏘向前。中國大地上不斷涌現的綠色奇跡,令世人驚嘆。(采寫記者:安路蒙、吳劍鋒、丁怡全、張海磊)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