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大運河文化旅遊博覽會開幕 再現千年運河開鑿場景

2019-05-05 09:36:19  來源:中新網  編輯:葛寧遠

  江蘇首屆大運河文化旅遊博覽會開幕穿越時空再現千年運河開鑿場景

  中新網揚州5月3日電 (記者 崔佳明)江蘇首屆大運河文化旅遊博覽會3日晚在揚州大運河畔京杭之心開幕,大運河上燈光璀璨,大運河沿線16市的16艘花船集中亮相巡遊,呈現火樹銀花不夜天,盡展千年運河的獨特魅力。

  “用燈光展現水韻故鄉,用秀影演繹詩意運河,描繪一方文明厚土與一條人文長河的悠久歷史、絢麗風情和美好未來。”記者在現場看到,1000多盞LED燈在電腦操控下,隨著音樂節奏時亮時滅,不斷變幻。在燈光與音符交織生輝、影像與花船靈動溢彩中,描繪一方文明厚土與一條人文長河的悠久歷史、絢麗風情和美好未來。

  每一座運河城市,都有自己厚重的歷史文化和鮮明特色,當晚,巡遊的揚州號、通州號、杭州號、濟寧號、徐州號、宿遷號、淮安號、鎮江號、常州號、無錫號、蘇州號、南京號、泰州號、南通號、鹽城號、連雲港號16艘花船個性鮮明,呈現各個城市的歷史文化和特色印記。東道主揚州是中國大運河的原點城市、申遺牽頭城市,其花船將“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腰纏十萬貫,騎鶴上揚州”等歌咏揚州的詩詞意境展現,再現了揚州獨特的運河水韻和厚重的歷史文化。

  隨後登場的大型原創歌劇《運之河》,該劇以隋煬帝開掘大運河為經,以隋唐五代更迭為緯,編織出一部盪氣迴腸的歷史大劇。當晚運河之畔唱響《運之河》,穿越時空再現隋煬帝開鑿大運河的盛況。

  大運河是中國古代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是世界上距離最長、規模最大的運河,在2500多年的漫長歲月中,貫通南北、聯通古今的大運河,留下了豐厚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2014年6月22日,中國大運河項目成功入選世界文化遺産名錄,成為中國第46個世界遺産項目。2019年是中國大運河申遺成功五週年,今年5月3日至6日,江蘇在揚州舉辦首屆大運河文化旅遊博覽會(簡稱“運博會”)。

  首屆“運博會”由中共江蘇省委宣傳部、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江蘇省文聯、揚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主題為“融合·創新·共享”。“‘運博會’既不是單純的文化博覽會,也不是單純的旅遊博覽會,而是打的大運河牌,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博覽會。”

  江蘇立足大運河全域,把“運博會”打造成為沿線城市文旅融合發展平臺、文旅精品推廣平臺、美好生活共享平臺,打造成為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標誌性項目、國際國內有重要影響的文旅融合品牌。主辦方相關負責人稱,舉辦“運博會”旨在推動國內運河沿線城市及國際運河城市資源共享、成果共享,惠及更多百姓。

  據主辦方介紹,今年“運博會”期間,講述大運河“前世今生”的百米長卷美術作品《中華民族的血脈—中國大運河史詩圖卷》將首次亮相。推出圍繞大運河的國際運河城市文化旅遊精品展、大運河文物精品展、大運河非遺展等六項展覽,舉行千名國際友人暢遊大運河、運河達人秀互動表演、運河沿線騎行活動三項互動,並召開大運河文旅融合發展論壇、大運河文旅産業投資論壇、大運河城市文旅消費論壇三項論壇。

  同時,在今年“運博會”期間,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張錦秋領銜設計的(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將舉行奠基儀式。據了解,(中國)大運河博物館落戶揚州運河三灣風景區,是中國建設的第一個大運河博物館,對於傳承和弘揚運河文化具有重要意義。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