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西鐵路出海大通道全面實現電氣化運營

2019-06-05 10:19:41  來源:央廣網  編輯:葛寧遠

  央廣網南寧6月3日消息(記者劉發丁 通訊員陳思華 羅婕 封榮權)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5月31日18時30分,HXD1C-7006電力機車從欽州市馬皇站鳴笛啟動,牽引著34522次列車開往南寧南站,這標誌著南防鐵路全線投入電氣化運營。至此,廣西鐵路出海大通道的內燃時代全面落下帷幕,正式進入電氣化時代。

  廣西鐵路出海大通道主要由南防、欽北、黎欽、欽港和玉鐵五條普速鐵路組成,向北通過湘桂、南昆等鐵路幹線聯通西南省區,向南可達欽州港、防城港等沿海港口,是我國西南、中南地區貨物進出口的重要通道,也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南防鐵路經南寧連通南昆鐵路,組成了西南物資出海左線通道;黎欽鐵路與湘桂、焦柳、黔桂鐵路相接,形成了西南、中南地區物資出海的中線通道;玉鐵鐵路與益湛鐵路相連,構成了西南物資出海右線通道。近年來,欽北鐵路、黎欽鐵路、欽港鐵路和玉鐵鐵路都逐步實現電氣化,此次實現電氣化改造的為廣西鐵路出海大通道的最後一條鐵路線路——南防鐵路。

  南防鐵路是廣西南寧至防城港的鐵路線路,全長173公里,于1978年動工修建,1986年投入運營。未進行電氣化改造之前,南防鐵路貨物列車使用內燃機車牽引,列車平均運行速度約44公里/小時。隨著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快速發展,通道沿線貨運量大幅增加,南防線的運輸效率明顯滯後。鐵路部門先後兩次對該線路實施電氣化改造,第一次改造是馬皇至防城港北區段,2015年12月15日開工,2016年9月23日開通運營,第二次施工改造為那羅至馬皇區段,于2018年4月24日開工建設,2019年5月31日全線開通。

  南防線電氣化改造完成後,該線路的列車牽引動力將由內燃機車逐步改為牽引力更大、更節能環保的電力機車,貨物列車最高運行速度可提至80公里/小時,較內燃機車縮短運輸時長15%左右,單列牽引重量最高可達4500噸。

  廣西鐵路出海大通道全面實現電氣化運營,這不僅為我國西南地區與國內外貨物流通和經貿交流提供強有力的運力支撐,也對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建設、北部灣區域經濟發展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